最新》九成資產充公 爭議180天的婦聯會之亂終落幕

轉型正義

內政部長葉俊榮、黨產會主委林峯正,以及婦聯會主委雷倩今(29)日下午共同簽訂備忘錄。這一個禮拜內,婦聯會可以說是風雲大震盪,在2017年即將步入尾聲的今天,終於告一段落了。

從上週五(22日)內政部長葉俊榮宣布撤換原主委辜嚴倬雲,要求在十日內改選,而婦聯會也旋即在24日旋即召開常委會,選出常委雷倩接任主委,並終於喬攏、重新回復三方協商機制。就在昨日(28日)晚間,婦聯會再度召開臨時常委會投票,晚間雷倩便赴內政部報告。

雷倩表示,在常委會上常委全數全數通過同意配合內政部「組織落實民主轉型、資產捐國庫作公益、會務接受公共監督」三大處理原則,以及原三方協商基礎下簽訂行政契約。

九成資產歸公,雷倩:我盡力了

內政部今日說明備忘錄內容,主要重點包含以下兩點:

一、婦聯會需捐贈9成資產予國庫,其餘財產在扣除解散員工離退費用及必要行政費用後,將轉捐贈至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繼續推動公益。

二、婦聯基金會、華興育幼院、聽障基金會和華夏婦女基金會將進行改選,延攬社會公益人士;其中1/3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指派機關人員擔任,納入公共監督機制。

內政部公布備忘錄內容。(圖片來源/內政部提供,下同)

對備忘錄的內容,雷倩表示昨日在常委會中,經過三個多小時的會議後,常委們以向蔣夫人創辦的婦聯會歷史負責的心情,做成一致決議。

婦聯會資產高達375億,對於九成資產充公,雷倩也回應「依然留得青山在,盡力了」,承諾未來附聯會轉型後,會致力邁向以公益為核心的存續組織。而在備忘錄公開後,這場燒了半年的「婦聯會之亂」終於邁向終章。

婦聯會成功了,救國團呢?

婦聯會轉型浩浩蕩蕩吵了半年,最後終於走向內政部、婦聯會雙方都能接受的結果,不過一向也被視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中國青年救國團可還走在改革的漫漫長路上。

巧合的是,就在《促轉條例》通過的當天,救國團內部就發生人事大震盪,被視為「救國團改革之星」的前理事長白秀雄請辭,也宣告不接受任何慰留,事後白秀雄也回應「這組織太可怕」,暗諷救國團要改革是難上加難。

白秀雄請辭一事讓許多知情人士直呼根本是舊有勢力在搬走「大石頭」,內部將繼續由保守勢力所盤據,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也感嘆救國團最佳改革勢力已過。究竟未來救國團能否出現一名宛如雷倩般「有力」的人來徹底改革,這條轉型正義之路是否能不再顛簸?外界都在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