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大立光不夠看 !今年台股這檔股票大漲854%拿下冠軍

股市匯市

台股今年以全年大漲1389點作收,其中,全年表現最佳的個股以旺宏莫屬, 全年漲幅高達854%;股王大立光年中創下6075元天價,年尾摔落到年初起漲點,走勢最具戲劇性。

2017年:半導體股強、生技股弱

台股今年無疑是多頭控盤的一年,全年漲幅前10大個股,排名第10的撼訊漲幅都在348%,整整漲了3倍有餘,且今年以來的熱門股,包括國巨、康控-KY都榜上有名。

相對的,今年弱勢股中,跌幅最慘的是環瑞醫,跌幅達66.23%,其餘包括基亞、達爾膚都屬生技股,凸顯去年表現相對亮眼的生技股今年整整沉寂了一年,比起大盤漲幅達15%,生技股投資人今年心情相當複雜。

根據中央社報導,回顧整年大盤走勢,投信業者表示,在外資買超的推動下,加權指數從年初9253點起漲,一路攻到5月登上萬點後,在驚喜與擔憂中,始終維持高檔震盪。

萬點主角:漲價概念、蘋概、光電半導體股

分析首波強勢攻萬點主角有3大族群,首先是漲價概念股,廢紙漲價帶動工業用紙價格上揚,代表個股為榮成,紙類的榮景與人氣延續整年,年漲幅61%居各類股之冠。

另外兩大主力部隊是光電及半導體,主要集中在蘋概股,因市場對蘋果iPhone十週年新機效應高度期待,光電族群以大立光、玉晶光,GIS-KY為代表;半導體族群則以權重占指數18%的台積電貢獻最大,飆股代表則 是旺宏,受惠於NOR Flash漲價持續,旺宏全年大漲 854%,勇奪年度飆股冠軍。

蘋概股風光了大半年,直到iPhone新機正式發表後,利多出盡,在9月至10月間,蘋概零組件供應鏈回檔之際,漲價概念股矽晶圓、被動元件群起接棒,強勢表現至年底,代表個股如環球晶、國巨、華新科。

傳奇個股:大立光

儘管次族群輪動,市場焦點重心始終在電子股,然而,11月下旬隨著唱衰iPhone雜音不斷,加上美國科技股因稅改案大跌的拖累,半導體、光電等紅牌主流遭拋售,另一方面,國際原油價格緩步墊高,資金轉移,流 入報價上漲的原物料相關類股,像是一整年都沒表現的台塑三寶,終於在最後一個月揚眉吐氣。

至於2017年度最傳奇的個股,當屬股王大立光,先是挾著蘋果新iPhone即將上市的高預期,股價從年初3790元衝到8月25日盤中創下歷史新高價6075元,為台股締造了新天險,買一張股票要價新台幣600萬元,等於台北市一間小套房的價格。

大立光登峰之後,很快的在新機發表後落入修正, 尤其是11月iPhone X上市後,因銷售不如預期,外界質 疑大立光業績可能旺季不旺,加上被外資唱衰,股價暴 跌,最低來到3800元,回到年初的起漲點!大立光這一 年的起落,可說是「成也蘋果,敗也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