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空拍機是木馬?美國海關指控向中國傳送敏感訊息

新科技

在全球市佔率超過7成的商用大疆(DJI)空拍機近日被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Immigration and Customs Enforcement)洛杉磯辦事處警告可能向中國本土傳送敏感設施資訊,雖然大疆公司發表聲明該報告「顯然是基於虛假和誤導性的說法」,但《紐約時報》報導,大疆工作人員受訪時曾表示「遵守中國政府的要求,提交了在中國大陸和香港收集的數據。」

《紐約時報》近日引用了一份美國海關的備忘錄指出,大疆的商用無人機和軟體可能正在向中國發回有關美國基礎設施的敏感信息,官員們有「適度的信心」認為,大疆的商用無人機和軟體「正在向中國政府提供美國主要基礎設施和執法機構的數據資料」,由於空拍機能記錄飛行路線的衛星定位、高度、距離,甚至偵測前方障礙物,因此這些數據若是來自於核電廠或者軍事港口,顯得非常敏感。

海關指控木馬,美軍停用大疆

事後大疆公司嚴正駁斥說「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應該考慮撤回它,或者至少糾正其中沒有事實依據的說法,」並回應《紐約時報》說,該公司只會「依據適當的法律程序」分享數據。美國入境和海關執法局的發言人則拒絕置評。

無獨有偶,今年夏天,美國陸軍發布了一項指示,出於未明確說明的安全考慮,要求部隊停止使用大疆無人機,這個時間也剛好是美國海關發布對大疆無人機警訊的前後期。

但《紐約時報》則報導去年一位大疆公司管理人員所言,大疆遵守中國政府的要求,提交了在中國大陸和香港收集的數據。報導指稱,一名安全專家簡單說明了他人如何能夠通過大疆公司允許公開訪問的重要數位化信息,去瀏覽伺服務器上的用戶數據,裡面包括軍隊和政府的飛行日誌。

高性價比空拍,市佔率第一名

大疆無人機性價比非常高,讓七年級生創辦人汪滔,藉由全球7成的市占率,而迅速累計財富,打進2015年《富比士》科技100強。大疆無人機的入門售價新台幣3萬元上下,卻可支援高畫質錄影、空拍,操作便利簡單,非常受到歡迎,目前在中東戰場的上空,大疆的無人機常常掛上土製炸彈,成為「平民版的美軍掠奪者」號,加入戰事。

然而這次《紐約時報》的報導凸顯其資安上的漏洞,《紐約時報》報導,計算機安全公司Phobos Group的創始人丹·滕特勒(Dan Tentler)則指出,這些漏洞就像是「一場垃圾箱火災,會整個燒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