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趕在放假前開罰慶富案 個人責任待檢調釐清

慶富案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沒有忘記他的承諾!

顧立雄今(29)日下午臨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對14家辦理慶富授信案相關缺失的行政處分,合計裁罰總金額為4000萬元,其中依情節輕重,聯貸案主辦行第一銀行開罰1000萬元,為14家銀行中裁罰最重。

慶富案裁罰14家銀行,但未針對個人

除此之外,土地銀行、高雄銀行各裁罰800萬元,台灣銀行、兆豐銀行各400萬元,台灣企銀、華南銀行、合庫銀行各裁罰200萬元。其他彰化銀行、輸出入銀行、新光銀行、元大銀行、台中銀行和大眾銀行予以糾正,至於農業金庫的相關缺失則移請農委會處理。

只是兩個月前行政院公布對慶富聯貸案調查報告時,風風火火撤換一銀前董座蔡慶年,財政部上周也突然公告解任兆豐票券董事長蕭長瑞,在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口中形容為「就像是打開金庫,讓慶富自己搬錢」的聯貸案中,外界更加關心相關涉入人到底有沒有責任?

對此顧立雄在記者會中數次強調,他雖然不敢說這些人被解任與慶富完全無關,金管會在金檢過程中也確實都有發現銀行在授信案上的缺失,「但我們沒有辦法確信說,是因為特定個人受到外力干擾而造成這樣的缺失,這個部份我們認為要留待檢調。」

公司治理、專案融資都需要再加強

顧立雄進一步表示,相關負責人若因個人行為或決策導致違反法令,或是有礙銀行健全經營,金管會後續會再依司法機關的認定事實來處理,同時也要求被裁罰的14家銀行要再提出內部懲處名單。

截至今年11月底為止,銀行對慶富的債權曝險金額為234億元,潛在最大損失為172億元。為了避免再有類似授信缺失發生,金管會將要求各銀行依規模大小不同,自行研議規範一定金額以上的授信案,必須要由1名獨董或監察人參與常董會討論,或是要由董事會決議授信案。

另外建構三方合約和照會機制也正在研擬當中,顧立雄指出,目前有很多專案融資,特別是再生能源的融資需要高度專業性和技術性,這部分會仰仗一些外銀的經驗,同時台灣的銀行也要發展出本土經驗,加強專案融資的授信專業能力。

趕在2017年的最後一個上班日公布裁罰結果,顧立雄說,除了回應自己對財委會委員的承諾外,也希望相關案件告一個段落,「新的一年大家重新出發。」據金管會官員透露,各銀行的裁罰書預計年後才會送達,換言之,銀行還能過個「好年」再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