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藍綠攻防》賴揆要將全國整併為七都 國民黨會輸到只剩花東 ?

政府政策

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年終記者會中,拋出討論重劃行政區、再修財劃法以均衡城鄉發展,平均分配資源。雖然訴求立意良善,但綠委接續拋出「7大直轄市」構想,讓藍營傳出民進黨想藉相關做法來達到鞏固選票、官員改為中央官派,甚至永久執政的陰謀論。

賴揆拋重劃行政區、修財劃法計畫

賴清德提到今年「均衡台灣」的施政主軸時表示,深感非直轄市缺人缺錢,年輕人離鄉背井人口流失,城鄉差距嚴重,為了正視相關問題,政院今年起將審慎討論行政區重劃。

議題拋出後,綠委也紛紛呼應,過去民進黨內即有合併弱勢縣市的想法,出身嘉義縣的綠委陳明文表示,全國各縣市可併為7大直轄市,包括北北基宜、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高屏、花東與金馬澎離島。

賴清德也責成政委張景森邀集人事行政總處、財政與主計等部門研議,將在2個月內提出方案來討論,也就是可能在2018年提出「地方制度法」相關修法草案。另外,賴揆也要提出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與立法院進行討論,分配地方政府更多經費資源。

全台整併為七都,藍營擔心綠營選票更鞏固

不過,行政區重劃之外,綠委所倡議的7大直轄市構想,讓藍營懷疑是為選舉考量,有人認為,民進黨此舉除了避免因施政不佳讓2018「被翻盤」,也考慮到鞏固綠營基礎,甚至可「以多補少」較弱的縣市,這些都會讓國民黨在未來的選舉更難取勝。

像雲林、嘉義這樣的農業縣市,綠委多希望可藉重劃行政區而多取得資源,同時以扁平化層級方式來發揮治理效率。陳明文就認為,可採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分,改採二級政府制,綠委賴瑞隆說,行政區劃應扁平化,在空污、治水處理上才能更有效治理。

不過,藍營人士擔心,若依照7大直轄市劃分方式,國民黨在北北基宜、桃竹苗等地將更難取勝,甚至中彰投、雲嘉南、高屏等地,將成為民進黨的穩定區,重劃行政區也會讓綠營執政縣市分得更多資源,有助於鞏固執政。另外,在整併為直轄市後,地方政府一級主管可透過政治任命,創造更多可以晉用綠營人士的機會。

有藍營人士指出,7大直轄市劃分完成後,再修正票票不等值,增加國會席次,在野黨20年內恐怕都難以挑戰民進黨。

2014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在中南部縣市領先票數

財劃法修法,藍委「打包票」絕對完成不了

對於財劃法修法問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認為是「不可能有進展」。過去馬政府時代的財政部長李述德想推修法,並把中央統籌分配款增加960多億給地方,但各地方政府也因搶食預算而無法取得共識。賴士葆說,他可以打包票,修法絕對完成不了。因為財劃法修法已在上一屆提出討論,但法案躺在立院整整4年動不了,現在賴清德拋出這個議題,有可能推得動嗎?

賴士葆說,過去台中縣市合併改制後,就曾以統籌補助款僅增1億元而要求更多;新北市也覺得自己土地幅員廣大,應該要多得一點補助,各地方都有自己的理由,希望多爭取中央補助,大家吵著多要一點的結果,就是大家都要不到,所以才會讓法案躺了這麼久都沒有下文。

賴士葆認為,賴清德內閣民調開高走低,在勞基法再修法後一路下跌,連帶蔡英文總統的不滿意度亦創新高,賴清德的滿意與不滿意度也接近「死亡交叉」,所以賴清德的做法只是「為選舉操作轉移目標」的手段,是一個假議題。

鄉鎮區長官派與行政區重劃一脈相承

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說,國民黨會支持所有縣市統一改為兩級政府,財政劃分則不分直轄和一般縣市,避免資源分配不均,但不可以選舉計算;雖然現在行政院尚未提出具體方案,但民進黨政府在2018選舉年提出修法的規畫,很難不引人聯想,如果只是為了選舉倉促進行,採取政治考量,國民黨將嚴厲譴責與反對。

賴士葆說,目前有6都與16個縣市的首長,在修法整併後將大大減少,從現實面來看很難執行。但蔡英文政府確實是有節奏的安排綠營人士占據重要位置。從民進黨最近在立法院通過「外交人員任用條例」修法,可改以政治任命外交人員,相關做法都讓蔡政府有更多位置可以分配,還包括推動鄉鎮區長官派等,這次的行政區重劃的思維,也是一脈相承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