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看台股》今年萬點將成常態 金正恩將扮演黑天鵝

台股

台股2016年年底以9253.50點封關,2017年以來一路上攻,5月23日正式站穩萬點,展開萬點之旅,至去年底已連續156個交易日站在萬點之上,2017年12月29日封關日則以10642.86點收盤,一整年漲1389.36點,漲幅達15%,市值也從2016年底的27.25兆元膨脹至31.32兆元,2018年法人認為電子股、原物料股都有機位成主流,唯一要注意的是北韓危機,尤其是金正恩的動向。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指出,2018年台股在1萬點以上是合理的價位,最高上看12000點,他說,「若跌破1萬點,9千多去接手也是可以的。」信誠環球證券投顧副總張志誠則認為,台股將在1萬到1萬1千點之間波動,「1千點的區間來回很正常。」

AI晶片,將大幅成長

至於帶領盤勢的指標,黃文清認為還是台積電,並提出「ACEG」四大投資主軸,分別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汽車(Car)與新應用商機的電子零組件(Electronic component)及最後的5G通訊概念。

他認為AI人工智慧晶片需求將持續高速成長,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是AI晶片NVIDIA主要供應商,而且多家大廠自行開發的AI晶片,也多是採台積電高階先進製程製作,台積電子公司創意也接獲多家大廠委託設計AI晶片,還有智原也將受惠AI輔助晶片需求,將在2018大幅成長。

再者就是節能車的滲透率持續攀高(Car),黃文清表示,各主要工業大國都訂出了汽油車的落日條款,強調節能減碳,因此帶動電動車的需求,在供應量達到某個門檻後,價格會大降,使得滲透率迅速提高。

所謂的E則是指新應用商機的電子零組件。蘋果iPhone X較上一代機種帶來多樣變化,例如18:9螢幕、3D感測、玻璃背蓋等,都將刺激非蘋高階手機跟進採用。

然而不論是無人車的需求或者是AI、物聯網的應用,都需要更穩定、可靠的通訊環境支援,因此黃文清看好5G通訊概念股的表現,尤其是基礎建設,「無人車需要強大通訊支援,要無死角與穩定可靠,預期微型基地台的需求攀升。」這部分他看好電信設備大廠中磊。

地緣政治,成台股威脅

張志誠則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在美國升息趨勢和通膨隱憂下,原物料與金融概念股才是2018年台股的中流砥柱。

「電子股2018年沒有大題材,而iPhone的新機銷售量雖然在2018上半年逐一實現,但往往後期會降價,因此蘋果概念股的EPS表現不會比今年好。」張志誠認為,電子股在第二季銷售數字回報見到利多可能漲上一輪之後,便開始回檔。

整個主宰2018年資本市場表現的因素將是美國的升息政策以及引發的原物料行情,他表示,在通膨隱憂下,油價可能還會再走高,因此原物料股的塑化與鋼鐵,以及金融股將扮演盤勢主流。

但提到風險,黃文清與張志誠都不約而同指向北韓,尤其是金正恩的動態,這類的地緣政治風險將成為2018年全球股市、台股的黑天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