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看金融》誰接彭神已不重要 全球金融會否滅頂端看這人決定

金融市場

當我們忐忑地走完了2017年,全球景氣出乎意料之外的欣欣向榮,各國股市更輪番創新高,當市場沉浸在一片樂觀情緒之下,卻又有不少人跳出來示警,「現在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十年一輪迴,2018年金融危機將捲土重來?

1987年10月19日,這一天被金融界稱為「黑色星期一」;1997年下半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2007年的次貸風暴全面引發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過往歷史經驗證明,全球金融市場每十年一個輪迴、逢「7」、逢「8」似乎必定出事,展望2018年,榮景之下的隱憂究竟是什麼?

「央行正在經歷貨幣政策調整的過程,它過去灑了那麼多錢出來,現在慢慢地要把錢收緊,因為以前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這到底會對金融市場造成多大的影響,沒有人知道,2018年下半年起市場會愈來愈緊張,」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說。

自2017年下半年開始,全球主要央行已經開始調整手上的貨幣政策,美國聯準會(Fed)10月啟動縮表、12月決議升息,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也開始逐步退場,2018年6月的利率決策會議將有更明確的方向,同時日本央行(BOJ)的一舉一動也完全不容忽視。

10年來最大的緊縮貨幣政策即將登場,根據美國銀行在2017年12月的一份最新調查,大型基金經理人認為Fed、ECB貨幣政策失當,是全球最大的尾部風險,可能性雖小卻又確確實實存在,一旦發生就會成為壓垮資產市場的最後一根稻草。

全球貨幣政策緊縮,掌舵者的一舉一動影響深遠

羅瑋進一步指出,若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推出大減稅和擴大基礎建設計畫,將帶動薪資上漲的速度,一旦漲幅、漲速超出預期,進而推升通貨膨脹,那麼Fed加快升息腳步更有跡可循,會不會激起金融市場過度反應,造成劇烈的波動,市場對此會非常敏感。

面臨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關鍵轉折時刻,元大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則形容,現在的貨幣政策就像從帆船過渡到蒸汽船時期,「若掌舵者不熟悉正確操作,恐怕重蹈鐵達尼號的沉船事件。」

「Fed的貨幣正常化進程失速,」梁國源認為,準Fed主席鮑威爾(J. Powell)雖出身自投資銀行,但缺乏總經背景,市場難以清楚爬梳他的基本政策理念,不僅後續貨幣政策的樣貌還有待觀察,如果未來金融環境產生動盪,他能否果斷及時做出正確決策,更是充滿了變數。

事實上,這樣的描述套用在台灣也完全說的通,任期長達20年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將於2月卸任,距離新舊總裁交接時刻僅剩下短短一個多月,國際炒匯資金早已等不及地一再測試台灣央行底線,但新任央行總裁是誰卻還完全沒個底。

誰做已經不重要,但不可否認央行總裁位置很重要

市場都很想知道,央行的貨幣政策到底何去何從,凍息已久的台灣跟不跟進國際趨勢?羅瑋觀察,由於台灣經濟成長率只有2%左右,而物價、通膨也相對溫和,目前並沒有升息的迫切性,若要調整的話,升息的幅度應該也會相當緩和,最多升息2次、1次半碼。

梁國源也表示,台灣要升息的條件還不足夠,推估央行升息的可能性並不高,若要升息也會落在下半年,對市場來說影響並不大。對於利率政策,經濟學家難得看法相似。

其實在彭淮南拋出確定退休的消息後,經過一年多的訊息消化,不確定性已經逐漸淡化,尤其總統蔡英文日前更揭示,無論央行總裁接替人選是誰,台灣的匯率、利率政策都不會出現U型反轉,換言之,新任總裁續走「彭淮南路線」的機率非常高。

而彭淮南的中心思想,就是讓新台幣匯價維持平穩。不過,各國基本面影響匯價的因素弱化,反而是新聞事件、投資人情緒等短期因素更容易左右匯價,這對新任總裁來說將是個極大挑戰,「誰去做已經不是那麼重要,但這是重要的位子,要好好找一個能夠承擔的起的人,」梁國源憂心地下了這個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