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雙北中間的這條橋 走過去房價馬上打對折

房市

台北居大不易,受限於房價,許多首購族、自住客會選擇搬往新北市,但基於工作地點考量,又往往希望離台北近一些。為此,《信傳媒》整理了雙北市一橋之隔的房價比較,發現以連結南港、汐止的「南港橋」兩頭的價差最大,呈現「過橋打對折」的狀況。

根據實價登錄資訊,觀察南港橋兩頭一公里內房價,往南港方向平均每坪要價56.26萬元,往汐止方向每坪只要26.54萬元,等於走過一座橋,房價立即減少52.83%,是雙北市一橋之隔房價差距最大的一條橋。

排名第二的是福和橋,台北市中正區這頭房價每坪67.79萬元,新北市永和區那頭房價為42.15萬元,過橋即減價37.82%;汐湖橋往內湖方向平均每坪要價43.94萬元,往汐止方向立即砍掉37.48%,每坪只要27.47萬元,排名第三。

值得一提的還有,從萬華區過華江橋,往板橋方向,房價不降反增,從每坪44.67萬元變成45.28萬元,增幅1.37%;同樣是連結萬華區的華中橋也呈現類似狀況,在萬華區每坪均價為37.39萬元,過橋僅小跌3.8%,另一頭的中和區每坪為35.97萬元。

鄰近南港、內湖,價格抬高反而買氣下降

針對一橋之隔價差最大的南港橋,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分析,南港是台北市中高價位的行政區,東區門戶計畫讓南港一直維持一定的話題性,而汐止本來就不是新北的高價區域,如此一來一往使得價差顯得更高。她提到,汐止近年交易量上升,主因除了有鄰近南港、內湖的地緣優勢外,低價便是主力因素之一,若價格拉抬,買氣反而會下降。

一名南港區的直營品牌房仲接受《信傳媒》訪問時指出,其實位於南港橋靠近展覽館附近的房價落差也相當大,大致以南港路一段為分界,往南港展覽館方向幾乎都是電梯大樓,每坪約在70萬到80萬元之間,往中研院方向的電梯大樓,每坪則是從40萬到50萬元,一路降到30萬到40萬元,「但是太往裡面去,雖然有便宜,買氣反而沒有汐止好了,因為同樣的價錢,在汐止可以住得比較好。」

至於華中橋、華江橋兩頭的無感價差,郎美囡說,萬華因為一些市容跟歷史背景因素,房價相對低,而中和、板橋市容較新,不只新大樓多,也有許多知名連鎖賣場,因此,雖然說是新北市門牌,但比較機能跟生活水平,購屋人反而會偏向板橋及中和。

整體而言,郎美囡認為,目前大部分購屋人以低單、低總價為主要訴求,倘若一定要台北市門牌,綜合考量生活機能與品質,不妨把文山區納入評估,性價比相對較高;至於新北市,若是偏好住宅區為主的區域,可選擇新店,如果喜歡多元生活機能、商業活動熱絡者,則可以考慮中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