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最會養老鼠的公司 現在準備掛牌上市櫃

台股

養雞養鴨不稀奇,養老鼠可以養到台灣NO.1,甚有些「乾淨(無抗體)」的老鼠一隻賣50、60美元,1月4日這家公司準備登錄興櫃掛牌,在台灣資本市場或產業中還是頭一次見到。

被大家開玩笑說是「老鼠會會長」的樂斯科董事長陳振忠,生物科技領域資歷超過40年,會把自產實驗動物做到國際級,又是台灣市占高達58%的龍頭廠商,一路走來關關難過關關過,也很幸運搭上政府政策的順風車,「政府幫我們很大的忙」,陳振忠對產業脈動相當自信,卻把公司的成果歸功於這些機運。

台灣發展生技也與美軍有關

「跟各位報告一件事,我們的廠在2004年完工以後,是亞洲最先進的設備,到現在還是最先進的設備,日本來copy我們某一部分,大陸也來copy、韓國也來copy,印度後來我們去設廠也來copy,包括美國來查廠,覺得我們跟他們一樣,甚至比他們還好」,陳振忠在法說會上自信的說。

樂斯科成立於2001年,不過陳振忠說,自己1976年開始就從事生物科技領域,「各位可能有的還沒生出來」,當時台灣生物科技剛開始發展,從細胞培養、組織培養一直到分子生物。

但一段有趣的歷史是,台灣會悄悄開始發展生物科技,其實還與美軍有關,因為1970年代,是駐台美軍在台的最後10年,美國海軍第二研究所(US Naval Medical Research Unit No.2)這個研究傳染疾病的神秘單位就藏身在台大醫院中,也就是一般所稱的熱帶醫學研究所,由於這個單位後來在台灣逐步教育細胞培養知識,也連帶牽動美商到在亞洲拓展商機時,看上台灣細胞培養潛力。

而陳振忠原本是銷售電顯/GC儀器起家,與熟悉試劑實驗的夥伴共創岑祥公司(樂斯科母公司),也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經日商日立介紹,成為當時全球知名的細胞培養基品牌Gibco台灣代理商。

跟上政策潮流養實驗動物

然而,會在台灣做起「養老鼠」的生意,他解釋,過去實驗動物多是國家動物中心提供,80年代國家重點發展鎖定生物科技,當時國建會有一批學者歸國,建議台灣發展醫藥一定要有實驗動物,國家政策才轉往實驗動物方向走,「剛好我跟上潮流」,也因這樣的機緣,台灣去那段時間的實驗動物都由陳振忠公司負責「處理」。

他回憶,從事實驗動物事業後發現,台灣市場演變「該污染的也污染、有問題的也出問題」,加上學術單位自己飼養的實驗動物,品質不一,經過官方學術單位建議,才跨入自產實驗動物業務,「這是當初政府幫我忙」,陳振忠提到樂斯科的起源,數度感念政府協助;他也指出,而後雖如動物中心也有飼養,但大多是特殊鼠種,把較賺錢的鼠種釋出給民間。至於樂斯科成立,就是因與美商簽訂技術授權,才從原公司分割獨立出來。

實驗動物不賣18歲以下學生、也不能餵紅龍

樂斯科目前已獲全球最大實驗動物供應公司美國CRL技術授權,無特定病原檢測高達30多項,但養這些算嬌貴的實驗「白老鼠」可不比寵物鼠。

據了解,台灣近年動保風起興起,樂斯科舉辦相關活動或研討會,都有動保團體參與,也認同這樣的商業模式,可減少無辜動物受害,且培育中心,除參觀廠房需嚴密管控是否曾接觸齧齒類動物避免染病,飼養環境包括恆濕、RO飲水、廢料回收都有一套國際標準,甚至設有動物慰靈碑。

陳振忠還憶起當時樂斯科成立,因台灣沒有實驗動物相關法規,還與政府解釋近半年,如今動保相關福利法規已經相當嚴謹,他舉例,這些實驗動物不能賣18歲以下學生、不能賣給非實驗動物用者,如要買去餵紅龍也不行,甚至有些淘汰的實驗動物,台北市動物園曾要買去餵鱷魚當食物,也要農委會核准。

響應新南向,加碼佈局東南亞

根據農委會資料,台灣一年實驗動物需求量約60萬隻,「全台灣做生物科技幾乎都是我的客戶」,加上樂斯科還提供國際級病理毒理分析服務,陳振忠說,也因為這樣,透過實驗動物使用數量,銷往哪裡,哪些客戶使用?甚至哪些實驗?要做哪種產品?都成了他追蹤生技產業脈動的最可靠資訊,而這些在樂斯科市場佈局也看的端倪。

陳振忠分析,樂斯科分別在印度與太多都設有產銷據點,其中印度市場規模是台灣8倍,實驗動物賣價也比台灣貴,泰國部分,由於他曾是泰國政府顧問,加上泰國屬於東協市場中心,在關稅與業務拓展都有利,樂斯科甚至到泰國設廠第一年就賺錢,未來還會考慮再設新廠。 

新加坡部分,陳振忠也透露,雖曾有生物園區引進外商,但市場小,資源包括人力都要進口,過去一兩年很多藥廠陸續撤離,但他也提醒,馬來西亞是值得注意的市場,因為幾乎每週都有動物出口到馬國,也看出該地生技市場成長;但看好「新南向」,會不會西進中國年需求900萬隻實驗動物市場?陳振忠反而有所保留,更強調「反攻大陸等要東南亞佈局完後,台灣基礎夠大,拳頭夠大再打」,現在不是時候。

樂斯科2014年以來,年營收都落在2-2.5億元之間,每年EPS也有2-3元左右,而會想走進資本市場,他強調,公司過去不缺錢,不需借錢,但實驗動物需要在地化生產,考量未來發展,需要人才、資金,「沒有錢沒有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