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成為最後一根稻草?綠委透露勞動部長林美珠將請辭

一例一休

一修再修的「一例一休」讓民進黨政府施政滿意度持續下滑,做為名義上主責修法的勞動部,在12月29日又公布一份民調,發現其實多數民眾反對這次修法,恐怕讓即將通過的修法再添變數。據了解,勞動部長林美珠已告知綠委,她將在一例一休再修法通過後,以健康因素請辭下台,也為一例一休帶來的紛擾扛下政治責任。

勞動部這份民調在去年11月初所做,也就是賴清德內閣決意推動修法後便進行調查,但勞動部遲不公布民調結果,直到去年12月29日傍晚才在在野黨立委的批評與逼迫中送至立法院公諸於世。

勞動部民調明指多數反對一例一休,民進黨急發新民調「滅火」

調查結果發現,除了未列入調查的輪班間隔可從11小時減至8小時外,這次修法重點的加班時數上限提高至54小時、休息日加班費核實計算、7休1放寬為可14休2等,都被多數的調查對象認為不需要再修,而且除了認為不需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為54小時的比例為48.2%以外,其他兩項認為不需再修的比例都超過55%,而且是年輕越輕、教育程度越高,特別是越低薪者,都認為不需再修,與過去賴內閣強調勞工希望加班的說詞大相逕庭。

在勞動部版本民調公布後,民進黨中央在元旦前夕臨時發布另一份12月25日進行的「最新調查」,指出有六成民眾支持再修法,但因為調查樣本數不足與引導發問、題意不清等技術性問題,使可信度遭外界質疑,也讓賴內閣的民進黨與勞動部之間的對立開始浮上檯面。

小英表姊林美珠跟賴清德不同調

據了解,林美珠因為法律專業出身,無法接受對上路不滿一年的一例一休,在一年內就要兩次修法的處置,林本人過去在林全內閣時期也反對再修法,認為應以行政命令解決即可,但都未獲認為應修法的賴揆採納。

在賴做出強勢推動修法的政治決定後,她就對社福衛環委員會的綠委透露,若行政院版本修法通過,就以健康因素請辭下台,算是扛下政治責任,同時也休養身體。

事實上,勞動部在這次修法過程中被認為只是行政院,特別是賴清德的橡皮圖章,讓林美珠不論在在野黨或勞工團體面前,都受到很大壓力,特別是日前在立法院委員會初審期間,林美珠還被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爆料,因罹乳癌住院開刀治療,為林美珠的身心都帶來很大負擔。

再加上隨著民進黨團在修法過程中,強勢排除在野黨的粗暴作為,更加深年輕族群在網路上集結負面批評勞基法修惡,甚至演變為具體抗爭行動,而勞團也三不五時來抗議的情況愈加強烈,更讓林美珠身心壓力難以負荷。

《信傳媒》記者也向不只一位林美珠身邊相熟的友人探詢,對方都表示林的身體不好,確實太累了。現在加上勞動部民調公布,等於與民進黨賴內閣公開對立,蔡英文總統的表姊林美珠辭官求去的情勢,可能就更加確定了。

林美珠順勢下來,「最後殺球」讓賴揆措手不及?

據了解,以賴清德為首的行政團隊堅定推動修法,但因為修法使勞權倒退的爭議過大,受到勞團、學者持續不斷的質疑批評,而做為必須維護勞動權益的勞動部首長,從林美珠以下的勞動部官員在行政團隊中都只能「服從領導」,對重大法案無法發聲置喙,造成重要官員學者紛紛求去的難看局面。

國內重要勞動法學者、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邱駿彥也明指這次修法「是賴清德自己想法」勞動部無法提出嚴謹研究和報告,只是為了體現上意,身兼勞動部法規會委員的邱駿彥也透露,法規會委員都認為修法不可行,但主持會議的勞動部次長廖蕙芳卻只無奈地說,她也沒辦法,一定要通過。

隨著爭議越演越烈,廖蕙芳在這次修法過程中辭去勞動部中的相關職務。不管在對上、對下或對外都喪失角色,成為夾心餅乾的林美珠,現在可能終於受不了壓力而將請辭。

但民進黨預計要在1月5日之後於立院三讀通過修法,速戰速決清理戰場的態勢明確,知情人士說,原可以拒絕或拖延不公布民調的林美珠,選擇在修法通過前夕公布這份與政院立場相左的「沉默多數聲音」,勢必再引起政治效應,給在野黨做文章的機會,為賴清德內閣增加不確定因素,這一球可說殺得讓賴措手不及,若林美珠真的走人,賴揆後續也將承擔更大的政治責任,身為小英表姊,這招也是令人玩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