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位被點名下台 難道是民進黨「黨內互打」惹的禍?

內閣人事

高雄市長陳菊一番「內心話」,再度掀起黨內派系茶壺風暴,一旦一把火被點燃,即便是星星之火也足以燎原。光是從被書中點名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接連跳出來反攻,痛批書中訊息和事實有出入,而新系人馬、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更是直接攤牌酸,「請謝前市長現在替管媽抱不平時,也能回頭看看2006年是怎麼對待自己的子弟兵?」種種黨內互打的舉動無疑是直接把派系攻防搬上檯面。

段宜康甚至直言,陳菊出書時機和氣度可受公評,但那段歷史距離現在沒幾年,劇中人也都還在,「大家在2006到2008年做了什麼或被做了什麼,真有那麼健忘嗎?他們學乖了。現在否認曾經發生過的,都是只有當事人知道,沒有被記錄下來的事。」毫不留情的字字句句不僅讓派系間的關係撕裂,鬥爭更是波濤洶湧。

新系磨刀霍霍向正國會和英全人馬?

而這波派系鬥爭如今甚至已經逐漸燒進內閣,今天(2日)一早就有媒體披露內閣將改組的消息,點名4部長在「考量異動」名單內,包括外交部長李大維、財政部長許虞哲、內政部長葉俊榮以及教育部長潘文忠;其中李大維、許虞哲都被視為前行政院長林全內閣留下的「老藍男」,尤其李大維近期身陷護照內頁誤植風波,不僅外交部危機處理不當致使外界罵聲一面倒,而李大維又未在第一時間出面致歉止血,因此早有消息傳出李大維將因出包案下台,改由駐美代表高碩泰接任。

至於葉俊榮主要是因警政系統掌控不佳,除了先前世大運維安疏漏外,還有近期的婦聯會、役政署等爭議案都讓他的位子岌岌可危。其實在去年9月內閣微調時,葉俊榮就遭點名可能撤換,但後來府院高層表示,內政部是掌管眾多業務的「天下第一大部」,為維持政局穩定,葉俊榮並未納入此次調整名單中。但如今葉俊榮的身上又多了幾項爭議事件,異動可能性又增添許多。而潘文忠則是因對體育界不夠熟悉,又碰上單項協會改選出現人頭會員爭議,也被視為觀察名單。

事實上,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9月從林全手中接下閣揆時,並未對內閣做出大幅度調整,大多數部會首長都留任,主要就是求人事、政局穩定;時隔近4個多月後,時間剛好已接近一向被視為內閣改組最佳時機的農曆年前、立法院新會期開始前,人事微調似乎就成了必然。雖然目前這樁內閣人事異動都被總統府及行政院火速否認,但確實有其參考性存在,仍值得關切。

賴揆陷倒閣危機?派系鬥出新境界

微妙的是,從被點名的4部長來看,會發現他們通通不是「新系人馬」,其中潘文忠被視為是台中市長林佳龍的人,葉俊榮則是由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的人,2人都算是正國會所推薦的人選;而李大維和許虞哲雖然表面上看來是「老藍男」,實際上都是「英全人馬」,如果能汰換李許2人,不僅獨派欣喜,更是讓內閣逐步去「英全化」。

這些人被點名除了本身適任與否的問題,當中的各種關係連結更是令人玩味,不免也讓外界揣測是派系「愈鬥愈兇」的徵兆,因為在元旦連假期間,隸屬新系的賴清德就先被傳出可能卸下職務投入新北市長選戰。其中點出最主要原因在於主導勞基法修法放寬7休1、縮短輪班間隔,惹得勞團、民間怒火不斷燃燒,另外還包括礦業法及空污法等修法同樣也都引來不小的反彈,因此在爭議頻傳之際,就開始有傳聞指踏入深水區的賴清德面臨的其實不是修法困境,而是倒閣危機。

一下是新系賴清德要被倒閣,一下又是正國會及英全人馬將遭內閣汰換,民進黨內遍佈的各種風聲被視為派系互相放話攻防恐怕也不令人意外。不過,從另一方面思考,待立法院臨時會結束後,剛好會期告一段落,倘若將不適任的部會首長做一次換血,給新首長一些時間熟悉政務,同時讓後續政策推動更到位,改善整體施政成效,未嘗不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