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開紅盤 台積電領軍越過季線

台股

台股今天開紅盤,在亞股多數上漲帶動下,由台積電領軍上攻,指數越過季線約10651點,不過多頭追價力道有限,量能截至12點左右大概僅有739億元的量能,今天的成交量恐不到新台幣千億元水準。

截至12時10分,加權股價指數上漲46.35點、為10686點、成交值新台幣743億元,不但集中市場量縮,櫃買指數今天量能更恐不到300億元,將創去年10月以來新低量。

台積電表現凸出 大立光走勢也不俗

根據中央社引述分析師報導指出,台股今天量縮走揚,指標股中包括台積電、大立光表現較為凸出,鴻海雖有處分夏普(Sharp)部分持股貢獻每股獲利約3.82元的大利多,但股價反而在平盤附近震盪,走勢相對保守。

分析師表示,新台幣持續升值力道,刺激外資匯入買股,受惠新台幣升值題材的營建股鋒頭最健,類股指數漲幅超過0.6%,包括冠德、宏盛、達欣工、台開走勢強勁,同樣受惠的金融股僅國泰金表現較強勢。

法人指出,台股今天走勢穩健走高,攻克季線大關,不過量能未能跟上,漲勢強中透弱,在新台幣升值的推動下,今天觀察重點在於外資歸隊的進度,具新台幣升值概念的金融股、內需股能否擔綱多頭主將,將是元月行情能否順利起跑的主因。

台股開紅盤至農曆年前 上漲機率約56%

根據投信的統計,自2000年以來,歷年元月開紅盤至農曆年前,台股上漲機率約56%,且平均漲幅高達2.43%。若扣除2016年開年全球股災,上漲機率更高達65%。 此外,上證綜合指數表現更為凸出,雖然平均漲幅 約1.05%,但上漲機率達61%。

摩根中國基金經理人江彥指出,在中國大陸官方趨嚴的金融監管政策、投資人獲利了結賣壓出籠以及機構法人年終績效結算綜合影響下,陸股年終回檔修正,由於農曆春節為華人區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內需消費在傳統年節效應加持下可望大幅增溫,並帶動大中華地區 股市表現強勁,伴隨傳統旺季來臨,不排除有機會展開反彈走勢。

江彥指出,中國大陸經濟結構持續調整,特別是近年來蓬勃發展的數位消費對於經濟成長貢獻更是鮮明, 光是去年,數位經濟規模達人民幣22.6兆元,占國內生 產毛額(GDP)比重高達30.3%,可見內需消費動能拉抬 經濟的重要性,也凸顯農曆春節的旺季效應可望支持陸 股續揚。

在「消費升級」趨勢下,江彥認為,現階段投資陸 股,不妨鎖定看好具結構改革與長期增長動能,主力布 局新經濟機會的消費、健康醫療與科技自動化產業,像 是消費的居家耐用品、食品與飲料、休閒與娛樂,健康 醫療的新創藥物開發、消費導向的特色中藥與中醫產業 ,以及移動設備功能升級、安防監控與工廠自動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