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經濟面臨的五大風險

經濟預測

隨著跨年倒數的狂歡盛宴陸續落幕,在平安送走2017年之後,世界各國也即將面對2018年帶來的新的挑戰。在中國,過高的債務與房價水平,顯然仍是中國經濟在新的一年必須小心應對的最大問題,但在此同時,包括中美貿易摩擦、美國的升息與減稅政策,以及朝鮮半島隨時可能爆發的戰爭威脅,恐怕也都是不容忽視的潛在風險。

2017年的優異表現很難在2018年再度重演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雖然中國經濟剛剛度過了穩健成長的一年,2017年的GDP成長率甚至可望出現2010年以來首次回升的局面,不過看在經濟學家的眼中,由於受到內部與外部環境的多項變數所影響,這樣的優異表現恐怕很難在2018年再度重演。

IHS Markit駐新加坡的亞太區經濟學家Rajiv Biswas警告,嚴重的經濟失衡問題將持續為2018年的經濟展望帶來下行風險,尤其中國經濟成長腳步的減緩預料會對亞太區域國家造成顯著影響,使得中國仍將會是全球經濟在新的一年所面臨的主要風險之一。

根據經濟學家的預測,2018年的中國GDP成長率將會由去年估計的6.8%下滑至6.5%的水準,創下1990年以來的最低成長紀錄;展望新的一年,不論是中國政府針對國內金融體系持續推動的去槓桿化政策,或著是為了降低民怨而實行的一連串壓抑房價措施,都有可能造成減緩經濟成長腳步的效果。

嚴控金融風險是未來3年的主要挑戰之一

隨著中國國內債務水平佔GDP的比重預估將在2022年以前飆升至超過320%的驚人數字,在上個月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由習近平領導的經濟決策官員已經將嚴控金融風險定調為未來3年的主要工作挑戰之一;香港研究機構Asia-Analytica董事總經理Pauline Loong表示,由上述決策看來,即便是北京政府自己也認知到這是一項難以在3年內獲得解決的嚴重問題。

另一方面,受到政府限制民間債務無限制擴張的政策所影響,加上習近平在中共19大會議的工作報告中已經將解決高房價問題列為重點工作項目之一,中國房地產業與營建業在2018年的景氣展望恐怕將不是太過樂觀;匯豐集團(HSBC)駐香港的亞洲經濟學家Frederic Neumann認為,在新興的服務業與科技業還沒有辦法提供足夠緩衝的情況下,若是房地產業與營建業的景氣下滑幅度超出預期,對於中國整體經濟預料也將造成相當大的負面影響。

外部環境的變化

除了內部因素以外,外部環境的變化也是一項不容忽視的變數,尤其是美國政府在美中貿易議題上的態度轉變,恐怕將會從外部對中國經濟帶來額外的壓力。曾在美國財政部任職的中國問題專家David Loevinger便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在上個月發表的國家安全策略演說中再度高舉保護主義大旗,並且將中國視為美國在國際間的主要敵對勢力,顯示美國政府在新的一年將對中國輸出的產品做出更多限制。

此外,牛津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的經濟學家George Magnus則是認為,包括稍早前美國國會通過的大規模減稅法案,以及美國聯準會(FED)預料將在2018年繼續實行的穩定升息政策,可望為美元在新的一年帶來支撐力量,但對中國經濟來說卻會構成資金外流的壓力。

當然,隨著北韓核武問題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的可能性日趨渺茫,二次韓戰恐怕也將會成為2018年國際間最大的黑天鵝事件。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長朱寧警告,如果美國與北韓之間的緊張關係,由原本的相互口頭恐嚇升高成更為嚴重的實際衝突事件,屆時將不只是中國,包括整個亞太地區都將承受到十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