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真有創意 賣夏普特別股讓員工變身投資夥伴

企業動態

鴻海集團出售轉投資再一樁,2017年最後一個上班日,鴻海董事會決議擬將去年投資夏普取得的113.63萬股C類無表決權特別股,出售予由鴻海員工合夥籌組的新公司ES Platform LP,這次交易,預估集團處分利益超過2524億日圓,相當於658億元新台幣。

鴻海集團去年底以來處分資產動作一波波,從11月中旬以來,到這次釋出夏普特股,荷包進帳超過千億元,對於出售夏普C類特別股,鴻海指出,希望夏普成為集團與員工共同的中長期投資目標,以吸引優秀人才留任,增強集團整體競爭力。對照鴻海集團股利內部創業,員工要當夏普的大股東所費不眥,但不得不承認,郭董照顧員工的方法很有創意。

夏普特別股賣鴻海集團員工籌組合夥企業

根據鴻海透過視訊召開的重訊內容,鴻海擬將2016年取得的夏普C類無表決權特別股,總共113萬6363股,出售給ES Platform LP(Employee Stock Platform Limited Partnership)總金額約3524.9億日圓。據了解,夏普C類無表決權特別股(每一股特別股得轉換為100股普通股)原始取得成本為每股8萬8000日圓。

發言人刑治平表示,此次交易特別股是非具流通性股份,讓渡時間暫定是2018年1月30日,且需明年2018年8月後,經夏普本社同意始能轉換成具流通性普通股。鴻海也指出,依據第三方獨立單位出具公允價值評鑑報告書,訂定價格每股31萬192日圓,以夏普普通股28日收盤價3850日圓計算,預估集團處分利益逾2524億日圓。

特別的是,這次處分的交易對象ES Platform公司,是由鴻海員工籌組成立的合夥企業,邢治平指出,夏普將成為集團與員工共同的中長期投資目標,藉以吸引優秀人才留任,增強集團整體競爭力。刑治平也解釋,希望員工認股,讓夏普成為集團與員工共同的中長期投資目標。

鴻海集團接連處分轉投資也鼓勵內部創業

觀察鴻海每年處分轉投資也是常態,不過相較近來的動作,還是不免讓外界有些霧裡看花。以財務角度來看,鴻海集團去年11月中以來,除了郭董將個人旗下超視堺(SIO) 持有的夏普部分持股出售給日本大和證券旗下投資公司,取得約51億元新台幣資金,也賣出面板廠給關係企業群創。

雖說當時釋出夏普股票主要為了增加流通性,有利夏普重回東證一部交易,但加上隔天決定賣掉高雄路竹 LTPS 六代線面板廠給群創,將落袋314億元,接連有現金收入,引起外界想像。

然而這類看似變現的動作,12月還是沒停歇,除接連賣掉奧林巴斯(Olympus)、聯發科等股票,處分利益分別進帳1.1億元新台幣與3.5億元新台幣,將夏普C類無表決權特別股透過員工持有,更讓外界「驚訝」,雖從創新創業與競爭力角度,鴻海員工折價持有夏普股權,絕對有助提高向心力,也宣示鴻海對夏普永續經營的積極作為。

郭董曾發語要集團控股化,也盤點旗下50家小金雞可分割上市,如今這些趨勢都已經逐漸浮現,另外,推動內部創業計畫,雖然目前內部創業多在中國廠區進行,但也是集團轉型發展的重要腳步,如今,郭董讓鴻海集團的人才們有機會成為夏普股東,算是夏普的另類老闆們之一,也頗有類似的味道。

只不過,現實上,這次夏普C類特別股交易金額估算,這家員工合夥組成的公司,得湊到近千億元新台幣,若以鴻海集團台灣員工近萬粗算,每人得準備個近千萬,恐不是一般平凡小員工買的起,更何況不會人人有獎,郭董一番心意,看得出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