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4發言人平均僅30歲 潘維剛兒、蔣萬安前助理齊入列

2018選戰

悲劇英雄丁守中將召喚年輕勢力來大拚一場了?新的一年到來,2018縣市長選戰近在眼前,許多有意參選的候選人也開始摩拳擦掌。而就在今(2日)早,日前宣布將參選台北市長的國民黨籍丁守中召開記者會,公布未來競選辦公室的4位操刀手發言人,每一位皆是在市政、公共政策、都市規劃有所專精的青年才子。

年輕世代領軍,蔣萬安前助理也納入

攤開此次丁守中競選辦公室的發言人名單來看,詹為元、劉思吟、田長沛和楊植斗4人的平均年齡不超過30歲,在國民黨內也是新興的年輕勢力,也各自有專精的領域,而各個的背景以及學經歷也值得玩味。

在4人之中年紀稍長的詹為元現齡34歲,擁有政大東亞所的博士學位,曾任丁守中國會法案助理,未來將擔任丁守中的媒體連絡人,出任發言人一職。不僅如此,詹為元也曾任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國會辦公室法案助理,由於蔣萬安也是此次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戰場的熱門人選之一,因此詹為元的經歷也不免讓人拿著放大鏡檢視。

對於外界的種種猜想,丁守中回應「並不是挖角,是回歸」,強調最早詹為元就是在丁守中辦公室服務,在上個會期結束後便離開蔣萬安辦公室,知道他有參選市長的計畫才決定回來幫忙,並無跳槽、押寶之說。

除了詹為元外,田長沛是前國民黨立委潘維剛之子,具有公共政策、會計多方專長,並曾任瀚頂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專案經理,現則為國民黨中央委員。而2017年時國民黨主席選舉之際,田長沛也曾是吳敦義競選陣營中的一員,田長沛也表示會將協助黨主席的經驗帶入此次的縣市長選戰中。

此次丁守中找來黨內競爭對手的前助理、現任黨主席的競選陣營新星出任發言人,在士氣上可以說是打了一劑強心針。不僅詹為元和田長沛經歷過人,30歲的劉思吟畢業於台科大建築所,對於以加速台北市都更會首重任務的丁守中可以說是得力助手,而年僅25歲的楊植斗畢業於台大政治系,也曾擔任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的法案助理,學經歷同樣豐富。

蔣萬安未表態,成丁守中最大威脅

丁守中晉用一批年輕發言人,讓外界猜測他是希望以這批新生代洗刷過去大眾對國民黨普遍「守舊、高高在上」的形象,而丁守中和發言人團隊也不諱言地表示國民黨需要更年輕化的組成,並且更接地氣以貼近民心。

除了丁守中以外,台北市戰場目前光國民黨內部就有前行政院長鄭麗文、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以及黨內呼聲極高的蔣萬安等人有意角逐。不過,昨日(1日)羅智強在臉書投下震撼彈,表示自己將依照先前的承諾,臉書按讚人數不到100萬人即不角逐北市長候選人,宣布退出此次的競選。但羅智強仍強調自己「選定台北市,但成功不在這屆。」

而另一位已宣布將角逐國民黨內提名鄭麗文則在12月時發表一連串的競選宣言,喊出「找回台北進步力量」的口號,但由於其「由綠轉藍」的特殊身分,被外界認為出線機會不高。

被視為丁守中最大競爭對手的蔣萬安先前一直未明顯表態,但日前《上報》報導指出,蔣萬安在本屆立院會期結束後,將展開「基層傾聽之旅」,被視為是要在投入選戰前試試水溫。蔣萬安被黨中央視為國民黨青壯派代表,且強打一例一休的表現也搶到許多年輕族群的目光,目前聲勢極高。

國民黨將採全民調,候選人能站在相同起跑點?

而12月中旬時國民黨中央便已定調,面對2018年選戰黨內初選,國民黨將全國一致,採取全民調的策略,不再辦理黨員投票。對此,台北戰場的鄭麗文、丁守中等人紛紛表示贊同,認為能站在同一個起跑線。

不過,即使起跑點拉近了,但目前蔣萬安挟帶著高民意,丁守中在敲了五次台北市長戰場大門後,這次丁守中真能拿到入場券嗎?對此,丁守中先前在接受《信傳媒》專訪時強調,台灣競爭力論壇所做的民調顯示,自己在29歲以下選民的支持度大約是蔣萬安的3倍,認為蔣萬安不見得能獲得年輕人支持。

此外,前國民黨黨主席洪秀柱也表示蔣萬安資歷尚淺、還需要歷練,不適合此次就搶攻大位,也讓丁守中大讚洪秀柱是國民黨內的空氣清淨機。但在民進黨強行讓一例一休闖關後,蔣萬安一站成名,聲勢再度翻漲,對國民黨而言是喜事一件,對丁守中來說就不一定了。究竟這位已5度叩關北市長位子的悲劇英雄能否如願以償?國民黨預計在3月辦理市長初選,到時便可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