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數字對民進黨不利 吳敦義的國民黨機會來了?

2018選戰

時序正式邁入2018選舉年,選戰的氣氛開始越來越濃,執政的民進黨因為各項施政爭議支持度持續下滑,也直接牽動到今年的九合一選情。最近已有民調顯示,民進黨整體支持度已來到與國民黨「不相上下」的境地,這是否代表國民黨的機會來到,黨內有不同解讀。

國民黨在中央黨部自辦元旦升旗活動,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以及要參選北市長的丁守中、鄭麗文,還有參選新北市長的周錫瑋都來了。吳敦義再度以「革新、團結、重返執政」為名對支持者喊話,他也批評民進黨政府的能源政策矛盾,無法解決全台空污問題,在國民黨失去執政權後,民進黨無法以廉能有為的政府,創造繁榮均富的經濟與公益和諧的社會,讓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因此,吳敦義說,國民黨一定要勇敢挑起來,2018一定要比現有執政的縣市有明顯的進步,2020年更要全力以赴,重返執政。

吳敦義不是第一次喊出要在2018有更大斬獲,在2020進一步重返執政的說法,因為蔡英文政府的執政不得民心,加上國民黨過去在2014、2016年可說已經「跌落谷底」,今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要取得進步,不是沒有機會。

國民黨人士已有評估,國民黨現在剩下竹縣、苗栗、南投、花蓮、台東與新北市,守住並不是太難,只要能夠維持這5個縣市加上新北直轄市,就是平盤,若有機會在民進黨狀況不佳的宜蘭、澎湖、彰化、嘉義市等地再下一城,甚至攻下台北、台中等直轄市,國民黨很容易從「小贏」變成「大勝」,吳敦義的領導之位也能續任。

蔡政府民調下滑,高雄票倉未表態數字也有3成

事實上,國民黨人的樂觀評估並非異想天開,因為蔡政府的各項民意支持度真的持續下滑中,從年改到一例一休再修,街頭抗爭不斷,都讓蔡總統的支持度難有起色,特別是在目前綠營最有人氣的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蜜月期降溫後的民調也開始有下滑趨勢,國民黨智庫還預言賴揆民調已接近「死亡交叉」,更不用說蔡總統本人。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蔡英文總統2017年全年聲望平均35.5%,相較於第一年執政的平均值51.65%,「蔡總統不再是一個受人民愛戴的總統」。蔡英文本人也不諱言地說,因為她期許自己要做以前總統不敢做的事,不敢做的改革,她也知道改革會引發街頭抗爭,所以她早就知道改革要付出民調下滑的代價。

例如在綠營執政的宜蘭縣,國民黨籍的議員林姿妙民調都超過民進黨籍的人選一大段,而民進黨內又陷入新潮流系的代理縣長陳金德農舍政策爭議,傳聞新系可能再推宜蘭縣議員黃適超參選;同時還有陳歐珀爭取提名,讓局面陷入派系之爭,也讓國民黨更有機會。

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去年12月初對綠營高雄市長參選人,以及藍營可能人選進行互比式民調,結果仍是由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持續領先,陳支持度為26%,但第二名的趙天麟就落到8.9%,其他幾位綠營參選人,包括可能參選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支持度都只有個位數。

值得注意的是,表示將不投票或投廢票者的比例有7.8%,未明確回答表態者也高達28%。在高雄這樣的綠營票倉,綠營參選人的民調數字竟也沒有太亮眼,對民進黨來說情況似乎已不太尋常。

民進黨持續下滑,吳敦義可坐等收割2018?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就認為,這代表即便是綠營民眾,對民進黨也已逐漸感到厭煩,特別是近日高雄市長陳菊出書,內容再掀與各參選人過去的恩怨,還引起駐日代表謝長廷、綠委管碧玲的不滿回應,都讓民眾看到民進黨派系鬥爭的黑暗面,在綠營票倉中不表態的數字這麼高,就是選民看清民進黨派系鬥爭,只為私利的不滿表現。

雖然民進黨因為執政包袱讓整體民調支持度持續下滑,如同台灣民意基金會所做調查,民進黨的社會支持度從今年9月的30.2%跌至12月的23.4%;國民黨則僅從18.9%小幅提升到21.4%,但沒有支持特定政黨者,比例也從9月的38.2%上升到41.3%,確實可看出民眾可能不再強烈支持特定政黨。

正如國民黨內較樂觀人士的看法,民進黨支持者可能因為感到厭煩而不再投票,帶給國民黨更多機會,但重點是國民黨要如何獲得更多中間選民的認同與支持,目前似乎只見吳敦義的國民黨在蟄伏等待,未看到任何具體作為,也因此國民黨的支持度也同樣無起色,也讓外界對吳的懷疑也持續不斷。

黨內人士說,國民黨已經不像以前有資源,吳敦義是採取「靜觀其變」作法,等待民進黨政府的問題持續爆發,未來選情是相對樂觀。

不過,就像吳敦義用「復旦重光」這個有點拗口,一般民眾聽不太懂的詞彙來訴求讓國民黨「重見天日」,國民黨作為最大在野黨,未來要如何取得人民信賴,黨中央勢必要有作為,才能取得政治上的話語權,串起各地的選情,吳敦義究竟要怎麼出招,今年上半年就是觀察的關鍵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