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國台辦疑年資助1500萬給王炳忠辦「燎原新聞網」

共諜案

台北地檢署2日偵查終結陸生周泓旭涉國家安全法案,北檢調查發現,周泓旭在2015年間藉由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成立及運作「燎原新聞網」的機會,擔任顧問並參與經營,以其作為發展組織的平台。接著再利用與王炳忠、林明正及侯漢廷等人成立「星火秘密小組」,擬定「星火T計劃」來發展共諜組織。

北檢追加起訴周泓旭

在「星火T計劃」中載明,藉由核心小組成員對我國軍方人員之結識與人脈拓展,訂定分級獎金制度物色我國軍方人員並深化交往。檢方認定,周泓旭涉嫌違反國安法且侵害國家法益重大,與前案有集合犯關係,為前案起訴效力所及,追加起訴並移請高等法院併案審理。

北檢進一步指出,因本案遭搜索、約談的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陳斯俊等4位新黨青年軍,在此案中是證人身分,但另有民眾告發王炳忠、林明正、侯漢廷涉國安法案則將另案偵辦。

燎原新聞網資金來自國台辦?

檢方調查指出,周泓旭擬定的「星火T計劃」當中就具體寫道,預計以網路數據庫挖掘、現有人脈的深化、軍武主題活動、學術研究報告等4大活動為主,目的就是要徹底滲透軍方思想,其中在「星火小組整體佈局與今年規劃」中更是提到要透過線上交流與線下活動相結合以結交關鍵部門人員;鼓勵培養青年認同者報考軍校;由新中華兒女學會主辦以軍武題材為主的系列活動,聘請現役軍方人員擔任講師,同時吸引相關領域愛好者一方面公開建立與軍方人士的聯繫,另一方面積極鼓勵認同者報考軍校。

星火計劃滲透軍方,國台辦還年資助千萬

接著,周泓旭在「2015年終工作總結報告」中則載明,要從中央對台大規模政治、軍事鬥爭的戰略高度出發,培養一支平時可用、戰時管用的統派核心力量,確保反獨促統鬥爭的實質進展。值得注意的是,報告中提到,燎原新聞網目前由國台辦全額支持,國台辦還一再許諾,「今後3年每年資助1500至1600萬元新台幣由王炳忠使用,其他所需可另行申請;傳遞方式上只願意由王炳忠親自到北京當面領取。

截至2015年底,啟用資金實到20萬美元(約新台幣600萬元),王炳忠父親王進步保管不慎遺失2萬美元(約新台幣60萬元),因此可用資金剩下18萬美元,但扣除掉初期網站建設營運所需(新台幣400萬元)仍綽綽有餘。

王父保管不慎遺失2萬人民幣

不過,王炳忠稍早接受《中天》專訪時反批北檢指控模糊不清,一切都是根據周泓旭電腦中所寫影射,毫無確切證據。

其中成立燎原新聞網部分,僅是為了創新媒體平台傳遞更多聲音,且他早在2000年、國一時就會做網站,「難道我2000年就被指導了嗎?」;至於遭控收取國台辦20萬美元,是當初在大陸出書有版費,但因稿費指定要大陸銀行帳戶,為避免麻煩,因此託父親赴中國時直接領「現金」,也就是人民幣,但事後遺失2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9萬元),若他真的被搜到20萬美元就不會無保請回,而是會被轉列為被告。

新黨晚間也旋即在黨部召開記者會,王炳忠再次強調,燎原新聞網完全跟中共黨政軍沒有關連,更沒有中共的資助,網站資本額很小並非一家公司,如此陽春的小網站現在卻被控接受中共黨政軍的資源,甚至利用網站來發展組織,相當匪夷所思;新黨主席郁慕明則是痛批北檢用周泓旭單方面說法含沙射影,新黨一向秉持民主法治、該辦就辦,盼北檢就事實加以佐證。

針對媒體報導,王炳忠晚間10時許再發聲明澄清,他自始至終都是證人並非犯罪嫌疑人,更無被改列被告乃至起訴,「今日台北地檢署新聞稿所列之犯罪事實及佐證,亦悉數為被告周泓旭個人隨身硬碟還原之資料,本人在去年12月19日被訊問前毫不知悉,聞所未聞,更無從揣測其用意為何」,若媒體報導有誤導社會大眾視聽之虞應做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