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藉平昌冬奧遞橄欖枝 真正目的在離間美韓關係

國際

迎接2018年新的開始,世界各國元首紛紛發表元旦公開談話,不過在眾多領袖當中,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演說內容倒是引起國際間的廣泛注意,尤其他在演說中祝福南韓順利舉辦平昌奧運的祝詞,被外界視為或許是國際間化解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的新契機,不過專家也同時警告,這很有可能只是北韓想要在美國與南韓之間製造矛盾的一項詭計而已。

路透社(Reuters)報導,對南韓總統文在寅來說,若是北韓願意參加由南韓主辦的平昌冬奧會,不但能夠確保這項重要活動不致於因為北韓執行另一次飛彈試射或核子試爆而遭到破壞,或許還有機會重啟南北韓之間的和平對話,但站在美國政府的立場,由於美國一向堅持孤立北韓,並要求國際社會加強對北韓的制裁力道,因此北韓單獨向南韓示好的做法,背後的真正目的恐怕便是藉此來離間美國與南韓的友好關係。

在不同國家的利害關係中見縫插針

曾在美國國務院擔任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直到去年4月才卸任的資深外交官Daniel Russel指出,金式家族在國際外交上一貫玩弄的手法,便是在不同國家的利害關係中見縫插針,並設法擴大各國的利益矛盾,如今金正恩先將這套劇本套用在美國與南韓的身上,接下來還有可能進一步擴及日本、中國與俄羅斯等周邊國家。

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強調,國際社會全力支持對北韓的制裁方案,乃是能否成功嚇阻北韓發展核武的重要關鍵,然而對於身為北韓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來說,北韓政權若是因為國際社會過於嚴厲的制裁政策而宣告崩潰,事實上並不符合中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因此過去一年美中之間其實一直都在針對制裁北韓的力道進行檯面上或檯面下的角力與拉鋸,而這樣的情況也讓北韓政權在日益緊迫的制裁壓力下,仍然能夠擁有一定的喘息求生空間。

事實上,在金正恩發表元旦談話之前,南韓政府已經提議讓美韓例行聯合軍演活動延至平昌冬奧之後再舉行,希望藉此在平昌冬奧期間營造友好和平的氣氛,而文在寅在周二(1月2日)也公開對金正恩的談話表達歡迎之意,並強調南北韓關係的改善與解決北韓核武爭議之間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資深參議員葛蘭姆對金正恩的善意毫不領情

而在美國方面,雖然美國政府迄今尚未針對金正恩的談話發表正式回應,不過在美國外交政策上向來採取強硬立場的共和黨籍資深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顯然對於金正恩難得透露出的善意毫不領情;在他的個人推特帳戶上,葛蘭姆強硬地表示,「如果北韓參加平昌冬奧會,我們(美國)就不會去。」

南韓釜山大學政治學教授Robert Kelly指出,在過去幾個月世界各國的領導人持續將北韓形容為流氓國家之後,若是平昌冬奧會場出現了北韓的運動選手與官員,屆時無疑將會形成十分尷尬的場面,同時這也會在美國與南韓或著日本與南韓之間創造出新的緊張關係,讓南韓政府陷入一種怪異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