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林右昌 國民黨基隆市長初選4搶1

2018選戰

國民黨2018基隆市長初選,今天1月3日至5日辦理領表登記,市議員張芳麗2日宣布參選,使得戰局從最初前移民署長謝立功、議長宋瑋莉的2搶1,之後加入前駐紐西蘭大使介文汲形成3搶1,到目前4搶1的局面。由於基隆過去是藍大於綠的基本盤,讓國民黨對贏回雨港抱持期待。

張榮發曾力挺張芳麗角逐市長

張芳麗從基層里長做起,連續6屆擔任基隆市議員,曾任市議會議長,她自認從政31年來,對基隆瞭若指掌,地方的需求都在她的腦海中,心中也有建設輪廓,對於這次參加黨內初選,非常有信心能勝出。

2014年市長選舉,張芳麗曾在前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的力挺下,審慎思考投入選戰,但因為家庭因素放棄。前議長黃景泰被控掏空公款等官司,在法院審理時,黃景泰指這些是張芳麗向檢調檢舉,目的是要報復;但張芳麗反駁毫無此事,她不是頭殼壞了,更不是因為議長選輸就報復。

選區在仁愛區的張芳麗,與在中山區的宋瑋莉,都具有基層實力,這兩個選區的人口數及繁華度也居基隆之首,相對謝立功與介文汲等中央官員,有地利與人和雙重優勢。

謝立功掛看板欲再造北國門

謝立功4年前「空降」基隆,以國民黨政務官身分下鄉參選,但是馬政府政績不佳,加上黃景泰涉及弊案,藍軍陣前換將,卻逼使黃景泰脫黨並且在獄中參選,謝立功因此僅獲27.6%選票,即使加上黃景泰的16.3%,仍敗給在基隆經營多年的民進黨林右昌。

謝立功這次是4位參選人中,率先拋出競選廣告者,他主打「基隆新願景,再造北國門」為主軸,希望留住基隆人才,並打造成全新的觀光產業都會。他不只要增加在地就業機會,還要讓客運、火車甚至還不見影子的輕軌,把人載到基隆投資、消費。他說,現在需要的是新的願景再造北國門榮景,藉由都市規畫、港市合作、發展相關產業鏈將基隆整體帶起來,絕不能只把目光放在港區。

謝立功動作頻頻,年前公開要求宋瑋莉辭去市黨部主委,以免球員兼裁判,還邀請宋瑋莉與介文汲一起公開辯論,希望藉由辯論提振黨內低迷士氣,同時給予現任市長林右昌壓力,可就輕軌、路平、空汙及建設等問題發表看法,把對基隆的期望展現在市民面前。

介文汲要效法威靈頓的產業模式

宋瑋莉方面指出,兼任黨部主委是在黨最艱困的時期,是她承擔黨的託付與責任,至於要不要辯論,黨內會有完善的初選機制,據傳在登記參選後,宋瑋莉即會辭去主委一職。介文汲認為,辯論通常是針對不同政黨的候選人才舉行,所以必須再評估;他相信能在公平公開的條件下爭取提名,也呼籲黨必須團結。

2017年2月,介文汲與勞動部長林美珠、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等人,在蔡英文總統的監誓下,上任紐西蘭大使,擁有完整的外交歷練,也擔任過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曾駐外6個國家、8個城市。他曾以紐西蘭威靈頓為例,認為該市的海洋休閒觀光產業值得效法,他為此規劃基隆藍圖,要從根本改變基隆,善用山、水、港等優勢,找出定位,放進世界地圖。

他指出,「現在的基隆比起5年前差很多」,現在港口沒落,郵輪雖多,但沒有好好規劃配套,路不平、人行道也不平整、市容老舊,青壯年人口外移台北工作等,這些問題都亟需解決。

不過,林右昌在外界的民調與評價,都有不錯的表現,至少在連續弊案打擊前市長張通榮、黃景泰的情況下,基隆市已擺脫負面的形象。重點是,國民黨多人角逐,初選後的整合能力如何,仍是一大考驗。

只是,沒有中、新生代參與的市長初選,是國民黨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