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紀輕輕就常耳鳴?小心這是腦中風警訊

醫療保健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黃俊豪以台灣健保資料庫分析,追蹤近10年的年輕到中年族群民眾,發現年輕有耳鳴症狀者,未來發生腦中風機會大增,這項研究已獲國際知名期刊刊登。

年輕耳鳴患者有增加趨勢

根據中央社報導,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暨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在近幾年門診中發現,年輕人耳鳴現象有增加趨勢,原因常與聽mp3、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睡眠障礙、耳咽管功能不好、突發性耳聾、梅尼爾氏病等相關。

黃俊豪從台灣健保資料庫中,追蹤2000到2010年間、年齡20至45歲民眾,其中3474人有缺血性腦中風,分析發現有耳鳴的人,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比率高,且以20至30歲年齡層較多,因此,年輕人耳鳴可能是腦中風警訊。

年輕耳鳴患者發生腦中風比率高

黃俊豪認為,從過去研究資料中,年輕人罹患腦中風較為罕見,只占所有中風的10%至15%,且大部分以男性居多,主要原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抽菸、年紀、代謝症候群、偏頭痛等相關,較少人去探討耳鳴與年輕人之間關係。

黃俊豪指出,腦中風是引起國人死亡重大急症之一,台灣近年來因腦血管疾病的死亡個案,僅次於癌症及心臟疾病,雖然腦中風因醫療照護進步,使得死亡率下降,但腦中風常會留下許多後遺症,影響正常生活起居。

黃俊豪提醒民眾,除了積極防治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外,重要的是,一旦發現有耳鳴問題,應找專科醫師治療,才能避免未來發生腦中風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