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總統當定了嗎?」余建新一句話讓馬英九賤賣中視?

三中案

為了解決三中案這個大謎題,台北地檢署數月以來積極蒐證調查,針對前總統馬英九疑賤賣中視,讓利前中時集團老闆余建新,檢方掌握到一份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當時手寫的祕密簽呈,內容明確寫道,「中投若打算不再持有中視股權,中視的第二大股東保力達可視為潛在買家」。

明明保力達有意出比余建新還高的價碼買中視,且中投內部評估保力達是中視優先賣股的洽詢對象,但最後馬英九卻仍選擇將中視賣給余建新,究竟是有何考量?

回過頭看,2005年底時,余建新原本允諾要以93億元買下三中,但卻在隔年1月毀約,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先前就曾指出,當時余建新跟馬英九會面以後,就反悔不買中影與中廣,但「硬要買中視」。雙方見面到底談了什麼?成了外界矚目焦點。

馬英九為總統選舉讓利余建新?

其中最巧的是,這個時機點恰好碰上馬英九時任第2任台北市長尾聲,投入2008年總統大選的呼聲極高之際。根據《鏡週刊》報導揭露雙方會談內容,馬英九當時對於余建新未履行合約,害他對黨產及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政見承諾陷入跳票相當火大,因此在2006年1月間,找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及汪海清陪同,約余建新談判,馬英九當場向余建新表明要拿回三中另尋買家的態度,孰料卻被余建新反將一軍。

余建新一聽聞馬英九想將三中轉賣他人立刻反嗆,「馬主席,你以為總統當定了嗎?」他不滿地表示,過去為了馬英九要讓黨政軍退出媒體,他急忙找人幫忙出錢接下三中,但現在馬英九竟然想把三中拿回去,「如果中投要拿回中廣及中影,中視必須留給我。」

報導指出,馬英九當時臉色一沉不發一語,隨後就改變主意要將中視賣給余建新,如此突如其來的態度丕變,很可能就是為了總統選舉獨厚余建新,而犧牲中投利益。由於目前檢方掌握包括人證、物證、事證及金流等相關證據,預料最快將在新春期間以違反證交法特別背信罪起訴馬英九。

蔡正元否認曾向馬英九報告

事實上,馬英九可能將因三中案遭起訴一事早已不是傳聞,蔡正元早在先前就向媒體透露,馬英九很可能在農曆年前被起訴,且連他也會一起被綁進去。此外,對於週刊報導指稱他曾向馬英九報告保力達出價比余建新高,他上午先是透過臉書強調,「從無此事,絕非事實。」

稍早,蔡正元赴士林地方法院出庭前則表示,當時他和保力達談價錢時並不曉得余建新要買,更不清楚余建新出的價格,直到和保力達談好價錢才知道,當然也沒有向馬英九報告;他只負責組織買方,和賣方無關,後面的價格波動若與前面談的事扯在一起說是「賤賣」會有些牽強。

然而,三中案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仍強調,馬英九從政30多年來一向清廉自持,奉公守法,絕對禁得起公開檢驗;此案已經過特偵組長年調查,並於2014年8月偵結,並無任何不法。

至於馬英九恰巧上午也有公開行程,但面對媒體問到三中案不願多做回應,隨即在隨扈簇擁下轉身離開。新春期間就在不久之後,到底檢方手中握有的證據是否夠力,且判斷是否都正確、與事實相符仍有待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