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連打賭都神準!10年賭局贏100萬美元全捐慈善機構

股市投資

「股神」巴菲特不只投資股票很神,連打賭都很神!

巴菲特2007年壓注100萬美金(約新台幣3000萬元)跟一名選股專家打賭,巴菲特認為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在10年內的表現一定能戰勝對沖基金,最後巴菲特終於輕鬆贏得賭局,有趣的是,在這次10年豪賭當中,巴菲特贏了,但最大贏家卻是美國慈善機構「奧瑪哈女孩協會」。

標普漲幅勝過對沖基金

根據中央社報導,美國股神巴菲特2007年押注100萬美元(新台幣3000萬元),打賭10年內標普500指數基金會跑贏一籃子避險基金,最後他贏了賭局,而這一檔歷時10年的賭局,最大贏家其實是慈善機構奧瑪哈女孩協會。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10年來,標普500指數基金平均年複合報酬率為7.1%,大勝資產管理公司Protege Partners挑選的一籃子避險基金平均報酬率2.2%。巴菲特承諾將賭金全額捐給非營利組織「奧瑪哈女孩協會(Girls Inc. of Omaha)」,該機構的宗旨在培養「所有女孩成為堅強、聰明及勇敢的人」。

此外,除了原有的100萬美元賭金外,奧瑪哈女孩協會還會得到巴菲特旗下投資機構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B股股票,現值約220萬美元(約新台幣6600萬元)。

巴菲特愛心不落人後

這場10年賭局源自巴菲特的一席話,他當時公開宣布,堅信低成本的標普500指數基金,必將在10年內跑贏對衝基金,巴菲特接著更稱,自己願意與任何人對賭,賭注為100萬美元,捐贈給贏家所指定的慈善機構。

結果顯示,在這場賭局剛要進入第10年時,巴菲特選定的標普500指數基金已上漲了85.4%,而對手的5支對衝基金同期卻只有22%的回報,如此懸殊的差距,讓對方宣布投降,並表示將依賭約執行捐款動作

奧瑪哈女孩協會執行董事威漢姆(Roberta Wihelm)說,奧瑪哈女孩協會對於能獲得這筆賭金十分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