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柱姐沒那麼容易倒 洪秀柱領泛藍聯盟和吳敦義抗衡

國民黨

屬於洪秀柱系統的孫文學校,3日宣布將發起「退休年金信賴保護公投」,要透過公投複決立法院修改的軍公教退撫制度,並希望併同年底縣市長選舉投票。長期在立院外抗爭的「八百壯士」領導者、退役中將吳斯懷說,如果民進黨硬闖軍人年改,除了公投也不排除各種抗爭手段。

反對年改的退休軍公教認為,退休基金營運不善而造成破產危機,不是退休軍公教的責任,不應做為力推年改的理由,退休俸也不是一般年金,是政府照顧退休人員的承諾,基於信賴保護原則,蔡政府不可因此刪減軍公教人員的退休權益。

屬於洪秀柱旗下的「孫文學校」是洪在黨主席時代成立,總校長是主張「一中同表」的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孫文學校雖然是國民黨中常會通過成立,但因為經費是由張亞中籌募,因此不受國民黨控制,而持續批判國民黨內要人包括吳敦義、馬英九等,成為替洪秀柱兩岸路線與政治主張發聲的單位,

特別是在吳敦義就任黨主席後,孫文學校堅持脫離黨務自行運作,挺吳派中常委還曾因為要求免除孫文學校人員職務,與洪秀柱主席時任命的國發院長林忠山發生激烈口角,因此最後不了了之,孫文學校也繼續維持。

泛藍聯盟要洪秀柱、吳敦義「泛藍共治」

國民黨內持續有股深藍的支持者勢力,他們通常年紀較長,是外省籍,並有強烈中華民國認同,對出身本土的吳敦義兩岸政治路線主張感到不滿,認為吳是「獨台」、「暗獨」、「反統」,因此在吳敦義領導的國民黨下,深藍支持者逐漸凝聚成一股勢力,在黨內集結成聯盟,聚集在洪秀柱的旗下,孫文學校即是一例。

另一個同屬於洪秀柱系統的相關團體即是泛藍聯盟,由前新黨立委鄭龍水擔任總召,在去年11月時成立,當時就選在軍公教人口多的桃園市舉行活動,主要號召退休軍公教團體,而李來希也擔任副總召。

泛藍聯盟預計在今年大選推出約25人左右參選地方議員,強調和國民黨關係是「拾遺補漏」,不是搶票關係。李來希則表示,聯盟機吊飾求同存異,「既然吳敦義無法吸引深藍票」,在議員與立委選舉,聯盟就與國民黨各自努力,總統大選則可合作共同對抗台獨、民進黨。

泛藍聯盟昨天才進行新舊總召交接,由林忠山接任新總召,過去挺洪的深藍人馬都到齊,包括在洪任黨主席時期被邀擔任政策會執行長的前藍委蔡正元、前副主席陳鎮湘等都在現場。鄭龍水說,主張「護憲、反獨、救台灣」,最期待的就是換黨執政,但不是「扯國民黨後腿」。

鄭龍水說,泛藍定於一尊已非常困難,所以泛藍聯盟要「泛藍共治」。泛藍聯盟強調要讓選票集中、極大化,雖說不是要像過去新黨、親民黨和國民黨分票,是替國民黨凝聚黨內深藍力量,但必要時也能與吳敦義的國民黨分庭抗禮,用意似乎也很明顯。

洪秀柱卸任黨主席後,努力維持政治能量

在卸任黨主席職務後,洪秀柱持續經營自己的青雁基金會,除了不定期赴中國參訪,經營與對岸關係,旗下子弟兵如黨代表游顥、朱珍瑤等人也將投入議員選舉;還有昔日隨行秘書、網路部隊「晴天蝸牛」成員更轉進幫忙輔選參選北市長的鄭麗文。

藍營人士分析,洪秀柱雖然在連任黨主席、子弟兵競選中央委員雙雙失利,但她的能量並未消散,現在洪秀柱雖然沒有黨職,但洪的基金會近來仍在招募新血,持續運作,加上她手下這些故舊部下,未來都還會是她的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