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又中槍?中國規定境外持卡提款每人年限10萬人民幣

兩岸國際

為了防堵資金外流和洗錢,中國當局又出新招了!

這次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又祭出什麼手段?原來中國外管局在去年底12月30日發布一項新通知,規範限制中國境內銀聯卡在境外大額提取現金,每年不得超過等值人民幣10萬元,新措施自今年1月1日起開始實施。

從企業到個人,資金全面防堵

一位在中國長年經商的台商認為,「大陸現在全面對資金外逃做防堵,從限制大型企業海外投資,到台商賣地、賣廠、賣房,錢都出不去,這次矛頭更指向大陸個人居民的資金了。」

新規定具體指出,從過去每人、「每卡」每年境外提領不得超過人民幣10萬元,改為個人的「所有」中國境內銀聯卡、包含附卡,每年在境外不得提領超過人民幣10萬元,換句話說,其實也就是「每人」每年的提領額度就是人民幣10萬元,此外,人民幣卡和外幣卡的境外提取現金,每卡的每日額度統一都是人民幣1萬元。

如果個人提領超過年度額度,當年跟次年都將被暫停在境外提領現金。至於自己的卡不夠用,是否可以借用別人的銀行卡或額度呢?在這次新規定中,也嚴格禁止借用他人的卡,或把自己的卡借給別人使用。

逐步縮緊對銀聯卡的種種限制

「這殺傷力會很大,」有人憂心忡忡。事實上,過去十多年起,中國已經慢慢對國內銀聯卡實施額度管制,尤其在2010年之後為了加強控管的力道,開始實施額度限制,從2016年1月起,除了每卡、每天在海外限領等值人民幣1萬元外,新增每卡海外提款每年最多人民幣10萬元的限額。

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不少中國人開始用刷卡的方式跑到香港購買高額保險的手段,把資金從中國轉移出去。因此2016年2月,中國銀聯發布公告,銀聯卡刷卡交易每次最高限額5000美元,接著10月外管局又出重手限制銀聯卡在境外購買投資性的保險,像是人壽險等等。

此外,也有地下匯兌公司會幫忙用中國人頭戶,或是非法收集大量的卡用「螞蟻搬家」方式,幫人把錢移轉至海外。據了解,一個人頭戶、或一張卡的價格大約人民幣1000元至1500元就有了。因此,市場多數解讀,這次新規就是要把相關漏洞補起來。

逃不出的台商已經沒感覺了

有趣的是,這對澳門的賭場來說,居然也是利空消息。可以看到港股2日開紅盤當天「濠賭股」皆逆勢下跌,普遍都有2%至4%的跌幅。不過根據香港《經濟通》報導,外資瑞信集團的最新報告認為,有關新制只會影響低中端到低端的賭客,因為他們大多依賴提款機獲取資金,但對於大型VIP客戶,他們主要透過當舖、影子銀行及中介人獲取資金,因此措施影響不大。

至於這次的緊縮限制,對台商還有沒有重大衝擊?該資深台商倒是無奈透露,大約在二年前,一般台商的資金就已經很難轉出來了,「因為台商想要出來的錢都是幾千萬人民幣到數十億人民幣起跳的,這次金額對台商來說很小,大部分的人根本已經不在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