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PM2.5超標中南部大紫爆 醫:減少戶外劇烈活動

環境議題

「這是霧還是髒空氣?」今天中南部民眾一早醒來紛紛這樣問,因為都被前景象給嚇到。

中南部天空從昨晚到今天早上一片霧茫茫,應該是太陽高掛的中午,卻感覺猶如傍晚,不少民眾也發現住家附近遠方的大樓也不見了,因為都陷入了一片霧茫茫中,不少駕駛也反映開車的視線很差,差到連在高速公路上行駛的車輛都紛紛打開大燈。

一大早中部天空就一片霧濛濛,遠處的建築物完全看不見。(照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白天猶如傍晚,中南部一片霧茫茫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還拍下一早彰化街頭瀰漫在髒空氣中的畫面,早上上課的學生、上班族也都戴口罩出門,大家心裡的感受是:「大紫爆了,空氣糟成這樣,太恐怖!」

中南部今(4)日空氣品質指數紅通通!根據氣象局預報顯示,除了西半部擴散條件差,中部、雲嘉南及高屏高品區為「紅色警示」等級(對所有族群不健康)。

環保署已通知經濟部及台電公司、水利署農委會密切注意空氣品質變化,如達到空氣品質指標(AQI)橘色等級以上,立即啟動相關應變作為及宣導防護工作。環保署並提醒,時常外出的朋友們,空氣污染發生時,減少戶外活動,必要時外出應配戴口罩,做好自我健康安全防護。

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結果,今天有高屏、雲嘉南、中部空品區預報為紅色一級預警等級,環保署已通知各地方政府空氣品質預報結果,密切注意空氣品質變化情形,如達到空氣品質指標(AQI)橘色等級以上,應啟動相關應變作為及宣導防護工作,另外也協調經濟部與台灣電力公司依實際備載情形執行減排工作、水利署督導河川局執行河川揚塵應變措施、農委會勸導勿露天燃燒稻草等,加強境內空氣污染減量作為,避免空氣品質惡化。

渦流現象造成空污由南往北送

根據最新的氣象預報資料顯示,台灣西半部擴散能力差,預估今天中部、雲嘉南及高屏空品區為「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等級,數據顯示中,中部空氣品質指標(AQI)有可能達到160、雲嘉南及高屏地區則是上看155。

另外,由於今天凌晨台灣海峽上空可能出現渦流現象,使得空氣污染持續累積以及跨縣市傳送,北部及竹苗空品區也要提防污染物傳輸造成空氣品質轉差,可能出現「橘色提醒(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等級,預估空氣品質在明日午後南方雲系北移之後可以改善。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金門、馬祖、澎湖為良好至普通等級。

出了大台北,全台灣陷入大紫爆,尤其以中南部最為嚴重。(照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醫師則指出西半部地區受擴散條件不佳影響,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提醒敏感族群減少在戶外劇烈活動。

環保署除請地方環保局參照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依預警等級之管制要領,加強污染減量工作及通報民眾執行防護措施,也請台電公司依據實際備載等因素調度調整,啟動超效能運轉與減排降載等機制,避免空氣品質惡化;於4日0時至7時離峰時段執行北部空品區協和電廠降載量1250MW。中部及雲嘉南空品區台中電廠降載量共1750MW高屏空品區興達電廠降載量共370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