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逢「8」拉警報? 證交所董座:從量來看還有成長的空間

台股

「看外資仍持續加碼就可以知道,雖不能保證其走勢會如何變化,但台股是一個相當健康的市場。」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許璋瑤3日在證交所年度記者會上說,台股本益比目前呈現16倍,殖利率也達到4%,單日成交量也在1438億元左右,他說「還有成長的空間。」

金融風暴滿十年,外界擔心崩盤再現

2018年離2008年全球金融風暴剛好10年,而2008年又距離上次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差不多10年,因此坊間有今年是否會大崩盤的疑慮,前行政院長陳冲上周在公開演講時才被問到這個問題,他的回答是「萬事回頭看。」要大家從歷史教訓中找痕跡,3日證交所年度記者會上,許璋瑤並沒有直接回答這個問題,但說「目前外資仍看好台股。」

「台股目前日均量約1438億元,兩年前日均量約900億元。」證交所副總簡立忠解釋,1438億元是上市和櫃檯買賣中心的成交量,去年確實大幅成長,另由證交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台股去年漲幅在日、韓、港之後,指數上漲15%,但成交值漲幅35.3%卻只僅次於港股。

成交量放大的關鍵之一是,隨著證所稅廢除、立法院在去年4月三讀通過當沖降稅後,台股量能開始回溫,成交量步步高升,財政部長許虞哲去年底承諾延長當沖降稅時效,許璋瑤則說,外界希望該時程延長到2.6年或7年,此事須依財政部指示。

但究竟1438億的日均量算不算太高?台股過熱將要反轉了嗎?許璋瑤指出,上次金融風暴前夕,台股的日均量飆上1707億元,因此還有成長的空間。

當沖降稅扮功臣,台股成交量放大

一位證交所資深幹部私底下表示,看1438億好像大幅成長了,其實當沖降稅政策是台股成交量大幅成長的關鍵,當沖的成交量目前占大盤交易近2成了,「台股廢掉那些稅以後,很明顯整個成交量就上來了。」

他還說,當沖量放大有個好處,要炒做個股、拉股價變的非常困難,「你一拉人家就倒貨給你,股價怎麼輕易拉上去?」話題一轉,他透露說交易所也關心台股是否存在過熱的情況,目前看來成交量還有成長的空間。「成交量再高一點更好,但不能太高,那就危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