慣老闆第一名!逾8成日企看好今年景氣 僅1成願幫員工加薪

國際金融

台灣近年來哈日風潮日漸鼎盛,有的年輕人在赴日旅遊之餘,也不禁興起前往日本留學,甚至留在當地繼續工作的念頭,不過必須提醒的是,跟台灣的勞動環境比較起來,日本企業雇主的慣老闆程度與台灣相比可是毫不遜色。根據一項最新媒體調查,雖然有超過8成受訪日企對今年的景氣感到樂觀,不過一旦被問到是否有計畫要幫員工加薪,馬上就有將近9成企業表達出保守的態度。

82%的大型企業預期日本經濟將持續成長

日本共同新聞社在周二(1月2日)發表的日本主要企業新年展望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包括豐田汽車與索尼(Sony)等跨國公司在內的109家日本大型企業當中,有高達89家公司(佔比約82%)認為日本經濟在2018年可望持續成長,並且看好的比例相較於去年的58%呈現大幅上升,可見日本企業對於國內景氣抱持的信心已有進一步增強的現象。

至於這些大型日企之所以如此看好今年景氣發展的原因,最主要還是與企業本身預期將會加速投資腳步有關。受訪企業中總共有59家公司認為,企業支出的增加會是帶動經濟成長的主要動能,其次則是有45家公司指向個人消費的復甦可望為國內景氣帶來更多活力,另外還有34家公司提到對外出口的增加也是其中一項看好的因素,而美國經濟的持續擴張也獲得24家受訪企業的支持。

而在經濟展望樂觀的前提下,有49家受訪企業(佔比約45%)預期日本股市在今年可望延續多頭行情,另外有31家公司(佔比約28%)猜測日經指數在今年年底應該會以持平作收,但沒有一家公司認為今年日股將會出現下跌走勢。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這些大型日企對未來一年的展望信心滿滿,不過一旦談到是否要幫員工加薪的議題,企業雇主的態度馬上就呈現180度的大轉變。在回答有關新年度薪資政策的問題時,總共只有14家受訪企業(佔比約13%)肯定回覆今年會有加薪的規劃,另外有12家公司(佔比約11%)承認並不會幫員工調薪,至於絕大多數公司(72家)則是給出了尚未決定的保守答案。

不到5%受訪企業支持安倍的加薪政策

對於一直以來呼籲企業雇主幫員工加薪以便促進民間消費,並幫助日本經濟脫離通縮泥沼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來說,這樣的調查結果顯然並非他所樂見;事實上在此次調查當中,針對日前安倍提出希望日本企業將薪資水平提高3%的要求,僅僅只有比例不到5%的5家受訪企業對這項政策表達出支持的態度,而有61家公司(佔比約56%)則是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的看法一樣,認為政府不應干涉民間企業的薪資問題。

先前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曾經表示,在他的看法中,只有當企業信心出現進一步改善時,企業高層才會願意開始增加各項開支,不過由共同新聞社的調查結果來看,日本企業雇主遲遲不願幫員工加薪的真正原因,顯然已經和他們對未來景氣的信心沒有太大的關係,若是日本政府不能從法律與制度面來引導甚至強制企業改變薪資政策,日本勞工能否實現加薪夢想,恐怕只能期待慣老闆會有良心發現的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