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再修法將闖關 蔡總統為何大談加薪、低薪問題?

一例一休

一修再修的一例一休即將在國會進行三讀,勞工團體及年輕人已準備集結夜宿抗爭,立法院則再度以拒馬圍城防範失控,但蔡英文總統近來卻接連拋出勞工低薪問題,相關做法頗讓外界感到耐人尋味。

勞基法闖關前夕,蔡英文請吃摩斯、麥當勞猛談加薪

民進黨立院黨團提議在5日起連開一整月的臨時會,並預計1月10日前三讀通過一例一休,蔡總統則在此朝野對決前夕大談低薪、加薪問題。她在去年12月24日與財經媒體茶敘,提到最低薪資應該要拉高到3萬元,那是她的「夢想」,瞬間成為各界討論的焦點。

蔡英文後續提出五大解方,包括產業轉型、鼓勵企業加薪、推動最低工資法、提供非典工作職涯諮詢,以及長照、社宅、公托等減輕年輕人生活負擔的政策。由於相關政策工程浩大,具體內容亦尚未提出,讓蔡英文的說法被在野黨人士譏諷為「虛晃一招的芭樂票」。

蔡英文接著還請總統府幕僚吃摩斯漢堡,民進黨中央接力「請黨工吃麥當勞」,理由都是這些企業今年起幫員工加薪。不過,麥當勞計時人員加薪7元,讓時薪最少從140元起跳,本來就是遵守今年起基本工資提升至22000元,最低基本時薪140元的既定法令,況且正職人員尚未有加薪計畫。

而號稱薪資調幅4.2%,調薪平均1千元的摩斯,實際計算正職平均薪資可能只有23809元,比基本工資才多1800元,這樣的薪資水準本來就沒有競爭力,實際情況是服務業正在鬧人力荒,否則政府「道德勸說」企業調薪好多年都沒人理,怎麼這次餐飲業卻都跟進?

現在談低薪,選前主張的解決之道卻都未兌現?

蔡總統在3日的民進黨中常會宣示,企業盈餘並未相對反映在勞工薪資福利,提醒執政團隊在今年內努力解決國內低薪問題,被質疑是在近期才特別提出,相關談話都是為了緩和一例一休再修法的衝擊而來,只是現在才提是否太晚,況且政府並沒有提出具體策略。

蔡英文競選總統時的主要政見之一,就是推動「最低工資」立法,落實周休二日,但一例一休再修法關於7休1部分,仍有認定與解釋上的爭議,而就在勞基法欲闖關之際,才喊出通過訂定「最低工資法」,也讓人質疑是政治操作,試圖轉移焦點。

短短一年內,民進黨政府就針對一例一休兩度提出修法,都造成極大爭議,除了在勞工團體、年輕族群與學界持續出現反對聲音;勞動部在去年11月進行的民調也發現,多數民眾認為不需再修法,且在一例一休施行後,受雇者認為薪資收入有上升的情況,衝擊一例一休再修法的正當性。

一例一休闖關前夕,監察院糾正行政院、勞動部

無獨有偶,監察院3日對行政院、勞動部提出糾正,直指行政院修法前評估不足,導致各界措手不及,勞動部沒有完整的影響評估,包括物價上漲等社會成本、勞工及企業衝擊影響程度都未調查,即送行政院審查,而政院也未留執行緩衝期,7天之內就對爭議性高的法案完成審查。

學界在修法前夕連署反對勞基法修惡活動,由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等33名學者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此次修法是「濫用彈性」,認為除了造成勞工工時增加、惡化過勞現象,執政黨所宣稱的修法是為「提升競爭力」,沒有做出評估。目前全台各大專院校已有近百名教師連署,並持續進行中。

面對可能在8日以後就完成三讀,網路上也有人組織「五一聯盟」發起夜宿立院活動,要求撤回修法,還被指為是「民進黨版的318運動」;警方也已密集鋪設拒馬與守衛人力,立院再度陷入層層警備。

學界連署反對,群眾聚集夜宿的「民進黨版318運動」再現?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指出,反對7休1、輪班間隔等兩項修法重點,也會要求將這個最爭議的法案放在最後處理,否則會做出反制行動。

很明顯的,行政院感受到壓力逐漸升高,因此傳出願支持民進黨立委的修法主張,將輪班間隔放寬至11小時的規劃,改為例外狀況才可放寬,必須符合「工作特殊或特殊原因,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才可變更為8小時。

過去曾與民進黨合作的社運人士認為,蔡英文與民進黨能夠取得執政的基礎,很大一部分是來自年輕族群支持,但從這次網路社群與年輕族群對修法幾乎沒有正面評價看來,民進黨已「嚴重流失」年輕人的支持,雖然蔡總統表示會負起最後政治責任,但逐漸接近的年底選舉,在爭議中通過修法,政治效應如何發酵,新法令施行後是否真能如執政黨期待,「改善」勞工想加班,企業要彈性的環境,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