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 光通訊新兵創威團隊來自技術領域少林寺的工研院

台股

沒有這類產品,郭董打造8K+5G生態系可能會卡卡,2020年日本舉辦東京奧運要看到高畫質運動賽事也可能出現「慢動作」。十年磨一劍,從事光電相關領域超過30年的創威董事長陳文宗,來自工研院光電所,對於2002年才創立公司,經過15年才準備掛牌上櫃,他謙虛說自己「比較不成材」。

但事實上,陳文宗在工研院時期,曾經是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的下屬,座位旁就坐著當時在材料所的群創董事長王志超,但因自己是國防役,待在工研院時間比較久,直到偶然「想到人生是不是要這樣」,加上工研院鼓勵創業,才有現在的創威。

創威董座:光通訊技術應用,時間已經很接近了

「工研院就像技術的少林寺」,陳文宗說,自己民國77年進入工研院,一待13年,公司現有技術團隊同樣也在這領域耕耘超過20年,他笑說,當時「練完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用到,不過現在看來,時間已經很接近了」。

2002年成立的創威,主要產品為光通訊領域光收發模組設計與製造,為國內少數同時擁有光學設計及韌體開發的專業廠商。從過去10多年的發展歷史來看,草創時期到2006年間為第一階段,其中,2004年因成為中華電信千兆乙太網路SFP主要供應商,當時來自電信應用領域營收比重一舉攀升到約55%。

第二階段則是工控領域發展,陳文宗介紹說,2007年到2011年間,工控應用從零成長到約15%,電信領域則降至3成,企業則約55%。這段期間不但成為英特爾SM-TOSA正式供應商,旗下GEPON產品還獲日本NTT電信承認。

如今工控領域比重持續增加,也漸趨穩定,以去年上半年,工控應用領域比重站上4成,陳文宗強調,工控仍是短期、中期成長動能,未來也會繼續在工控上發展,他也透露,耕耘7年、全球數一數二的歐洲工控廠商,去年第4季已經送樣出貨,今、明年將會有效益產生。

2020東京奧運8K轉播激發高速傳輸需求

根據智研諮詢集團資料,2011年光收發模組市場規模約30.5億美元,去年約成長到56億美元,預估2020年將達71億美元,每年複合年成長率約8-10%,呈現穩定向上態勢,但為什麼陳文宗認為,時間已經很接近了?答案原來就在廣電多媒體佈局。

由於2020年日本東京奧運以8K轉播為目標,不但是8K畫質,或是5G傳輸都成為相關技術商轉的重要時間點,就連鴻海集團郭董積極佈局8K+5G生態系的的願景,也是以這樣時空為背景。以目前技術發展來看,鴻海集團旗下夏普已推出8K攝影機,顯示影像製作不是太大問題,重點還是在訊號傳輸。

陳文宗指出,「大家都能感同身受」,頻寬需求快速成長,舉例來說,看網路影音節目,能從手機影射到電視上,不論4K、8K,只要原節目夠好,轉過去都不失真,而這也需要頻寬、多媒體匯流技術,「這絕對是未來廣電多媒體發展趨勢,也在我們重要發展藍圖中」。

據了解,創威除了在專利上進行佈局,也已開始接觸潛在客戶,並進行12G與25G高端產品合作開發。

陳文宗期許,創威能夠成為一個前瞻、卓越的光收發模組公司,這是他離開服務13年的工研院一個主要原因,他也有感,公司堅持做對的事;更以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崇本務實」自勉,因為高科技每天都在進步,不是「今天念了,懂了」,就可以用很久,一定要務實追求技術與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