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感言?葉俊榮談內閣改組笑了:常常點名都有我...

內閣人事

接近農曆年前後內閣換血好時機,內閣改組傳聞甚囂塵上,近來不少部會首長遭點名將有異動,包括內政部長葉俊榮、教育部長潘文忠、財政部長許虞哲、勞動部長林美珠、外交部長李大維、國防部長馮世寬以及交通部長賀陳旦等,加上先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年終記者會上宣佈將啟動閣員年終會談,針對12個部會業務做盤點。外界就揣測此舉是要為閣員「打分數」形同年終考核,同時作為內閣改組依據。

雖然這些傳言都已被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駁斥,強調賴清德與閣員有約主要談年度預算、員額編制及政策推動等,僅是時機點剛好有些敏感。但對於賴清德就任以來近4個月來,內閣並未有大幅度調動,朝野立委普遍認為農曆年後除舊佈新最恰當。

外傳的內閣改組名單總少不了葉俊榮

然而,常出現在內閣改組「觀察名單」中的葉俊榮去年9月才曾被點名將遭撤換,近期又被列入名單,讓他4日在年度記者會上都忍不住說,已經不是第一次被點名,「好像常常都有我,但我現在人還在這裡」,但最重要不是談何時離開,而是要把現在人民、國家賦予的職責做好,務實地把事情做好。

葉俊榮強調,對他而言,過去這段時間的傳言絲毫沒有影響到他的心情,或讓他在推動業務方面鬆懈,而是更堅定步伐做該做的事,許多政策推動都要付出許多心力與時間,內政部業務推動好與否全看在國人眼裡,主角應是內政部所有同仁而不是他的個人去留。

面對賴清德將展開閣員會談,被外界視為內閣評分,葉俊榮笑說:「打分數是要給我調薪嗎?」內政部業務推動向來都戰戰兢兢,配合行政院步伐努力向前,過去其實也經常與賴清德就各項課題討論,賴清德相當關心內政部推動的業務及政策,無論是警政、治安或毒品規劃等議題,賴清德都給予很大的支持,未來若有任何需要內政部提供更完整的簡報或政策說明都會配合。

葉俊榮與內政部同仁玩創意,用「內政好十在」藏頭詩祝賀新年。(攝影/黃威彬)

警政、役政把持不力是主因?

而當談到就任以來警政系統掌控不佳,且近期還發生役政署爭議事件,葉俊榮並未多談僅表示,內政部不只在住宅、社會正義等課題相當努力,事實上在立法背後還有許多行政工作要做,重要的是方向要對、品質要高,並非只是充量而已,因此,堅持在對的事情上努力才是重點,做得好與否社會自有公斷,評價留給公眾,未來仍要發揮智慧、勇氣與耐心到極致,在公部門的每一天充分發揮。

此外,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修正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將徹底落實鄉鎮市公區所保險補助費預算,被視為2018選舉年發紅包之舉,先前內政部已多次說明,而葉俊榮也再強調,社會議題背後很重要的是照顧與關心,尤其是村里長的辛勞,不該導引到不必要的聯想。

葉俊榮說,提出的補助完全沒有增加中央或地方財務負擔,現行規定就是補助預算最高編到1萬5千元,過去只是執行不落實,部分鄉鎮市未編足預算,或是編足卻沒有實際保險「到位」,希望未來能透過保險落實來實踐關心,此舉絕非綁樁。

對於外界種種撤換傳言,葉俊榮的答覆都頗為坦然,在記者會上也開心與媒體分享自己與內政部同仁腦力激盪出的「藏頭詩」,一邊細說內政部一年來的政策及業務推動成果,一邊也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氣氛自然、簡單,面對媒體各個問題都有問必答,但這是否會成為葉俊榮最後的畢業感言依然耐人尋味。

這場年終記者會是否會成為葉俊榮的「畢業典禮」?(攝影/黃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