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啟用M503航道硬闖海峽中線 蔡英文如何抵擋莎樂美戰術?

兩岸

行政院陸委會今天(4日)下午召開臨時記者會,主委張小月嚴正抗議中國開通M503航線未經兩岸協商,且是以民航包裝背後對台政治施壓與軍事威懾等不當企圖,我絕不接受。張小月抨擊,若中國大陸一意孤行,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係的後果。

中國指啟用M503北上航線能緩解流量

根據中國民航局發布的消息指出,M503航線位於上海飛行情報區內,設立和啟用該航線是其民航空域管理的常規工作。M503航線向北運行航班嚴格沿公布航線飛行;南下運行航班仍維持原運行方式不變。

中國方面表示,2007年,國際民航組織為該航線指定代碼M503,航線運行精度、安全性及可靠性,符合國際民航組織規範。2015年3月,M503航線開啟南下航線,總體運行安全平穩,部分緩解A470航路擁堵狀況。

中國聲稱,海峽西岸空域航班快速增長,延誤日趨嚴重。啟用M503北上航線及相關銜接航線,將有效緩解現有航線流量壓力,提升飛行安全水平,提高航班正常性。

中國民航局說,該航線為民航航線,大陸空管部門與台灣方面會保持技術性溝通。該航線在設計時已經避開金門、馬祖往返台灣航線,能夠確保飛航安全。

同一天啟動4條航線違反協商結論

陸委員召開「M503及相關航線啟用事宜」的臨時記者會,由張小月、交通部政務次長范植谷、民航局長林國顯共同主持。張小月表示,陸委會已透過與國台辦的溝通管道,要求對岸停止使用相關航線,必須透過兩岸空運小兩會重啟協商,否則後果自負,不過,「對方目前還沒有回覆」。

張小月證實,空運小兩會目前呈現停擺狀態。此外,我方也已通知國際民航組織(ICAO)與美方,針對是否祭出最後底線。她表示,國安會已對此召開過會議,討論相關措施,後續都會有相應做為。

張小月強調,中國大陸未經兩岸溝通即啟用相關航路,且在同一天啟動4條航路(M503、W121、W122、W123),違反2015年3月空運小兩會達成的協商結果。2015年雙方溝通時,對岸一再保證M503航路僅北向南單向飛行、W航路不啟用,何時啟用再溝通後確認。

中方啟用M503是典型「莎樂美戰術」

由於M503距離海峽中線僅4.2海浬(約7.8公里),我民航局擔憂,開啟後恐危及台灣往返金門、馬祖的飛航安全,台灣空防更可能受到衝擊。

事實上,馬政府時代中方就提出開放M503航道,民航局當時請示府院高層,但沒有獲得相關指示,更未有國安方面的戰略指導,民航局派出的技術人員僅就飛行安全與對岸研商,在欠缺國安領域的專業評估下,當時的協商亦被批評喪權辱國,民航局也代馬政府背黑鍋。

旅日學者張智程曾在《想想論壇》撰文指出,M503的舉措,是典型的「莎樂美戰術(Salami tactics)」。「Salami」源自於義大利語,指義式莎樂美香腸,是一種常見的義式料理,因為食用時,需一次次切出適當的量來食用,所以後來在英文中,被拿來形容「漸進式的蠶食鯨吞戰略」。

張智程指出,中國從2008年以來主要的國境戰術,就是不斷在南海、東海等西太平洋第一島鏈以內,與東南亞各國、台灣以及日本施行各種海上邊境戰略,不斷重複進行各種小型、漸進式的行動,一點點的改變現狀,達成長時間下來最終事實上完全改變現狀、將戰略環境成功轉變為對中國有利的形勢的戰術。

蔡政府硬起來,安撫泛綠不滿情緒?

就在M503開啟一年後的2016年中,國防部曾提出一份報告指出,中國軍機已在沿海峽中線以西4至7浬處,執行海上戰鬥巡邏任務,2014、2015年每月平均出海執行戰鬥巡邏約70餘架次。為了爭取空防預警時間,空軍IDF戰機已在澎湖部署一個中隊,轄管台灣西部海域空域安全,夏訓部隊代號「天駒」。

由於馬政府對M503態度軟弱,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曾批評,「從輸到脫褲,到剩下一條內褲!」不過,蔡政府上台後,態度以「不刺激對岸」為主軸,導致解放軍機繞台成為常態,遼寧艦也侵門踏戶,卻不見執政黨的強硬立場。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根據民調指出,民進黨支持者最不滿意蔡英文對中共軍機繞台的處理方式。

M503讓張小月姿態變得強硬,罕見地說了重話,但這會不會讓多數國人滿意,北京下一刀「莎樂美戰術」會是什麼?是蔡英文與國安團隊重要的一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