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數提前「死亡交叉」 台灣年輕人不敢生的困境

社會議題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在2017年2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313萬9397人)首次超過14歲以下幼年人口(313萬3699人),國發會的人口推估報告則示警,人口的死亡交叉(出生數低於死亡數)很可能提前,最快在2019就會發生。

人口出現死亡交叉,意味著一國總人口數下降,聽著遙不可及,但如果把鏡頭拉近到你我周遭,或許可以從一些細微處看見端倪,或許是巷口的便利商店收攤、隔壁鄰居的人去樓空、夜裡社區點燈零零落落,甚至在知名商圈裡,過去閒逛的鄰家男女孩也被充滿異國風情的面孔取代,一旦驚覺,總令人不禁想問台灣怎麼了。

「再不採取措施, 2056年台灣人口就會降到2千萬人以下。」事實上,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就點出問題的嚴重性,為此,他宣稱,要持續推動社區公共托育、提出幼兒照顧津貼,並積極邀請私立幼兒園公共化(透過補助讓私幼比照公幼收費),目標是將生育率從當下1.17人拉高至2030年的1.4人。

年輕人不婚、不生的狀況其來有自,根據1111人力銀行所做的1240份有效問券,在其求職會員中,除暫時找不到對象外,多數不婚族是基於經濟考量,有31.3%的人認為「薪水只夠養活自己」,其中,也有人挑明是因為不想生小孩才選擇不婚,占比約19.5%,另外有18.8%是擔心結婚會影響生活品質。

在已婚但尚未生子的受訪者中,高達34.4%的人擔心養不起,不想改變現有生活模式的有31.3%,認為經濟狀況不允許也有26.3%,其餘考量因素還有工作型態不允許、不想生活品質下滑、身體狀況不佳等。

雙薪沒10萬不敢生小孩,補助只是換湯不換藥

「我同事都跟我一樣沒有結婚,她們也是跟我差不多想法,在台灣,很多像我們這樣的女生,到了適婚年齡,但沒有結婚的打算。」今年36歲的Amy曾經與男友同居一年,兩人為了生活都埋首工作,除了上班就是睡覺休息,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她也因此更排斥踏入婚姻,後來在對方有婚育壓力的情況下分手。

「我覺得,在台灣,如果要結婚生小孩,雙薪至少要達到7萬元,但如果要有生活品質,至少要10萬元。」她說,自己是銀行貴賓室的接待人員,因為工作屬於外包人員,所以無法享有正職員工的待遇,輪班制月薪只有2萬8千元,即使加上百貨賣場銷售、計時人員等兼職,也只能達到3萬元左右的水準。

談到對政府生育補助的看法,Amy認為都只是換湯不換藥,最根本的方式還是調漲基本工資,考量當前的房價物價,至少也要達到3萬元左右的水平,在此之前,奶粉、尿布等補助都不會讓她想要生育,「如果生小孩的話,我會希望給他很好的生活條件,既然沒有辦法,我覺得沒必要去生小孩。現在養寵物也可以代替。」

 職場對婚育不友善,每5人就1人遭受霸凌 

值得一提的是,1111人力銀行調查也發現,在已婚育有子女的受訪者中,竟然每5個人當中,就有1人曾經因為結婚或懷孕而遭受霸凌,又以明顯感受到對方不友善的態度或語言為最大宗,占受訪總數的9.6%。另外6.6%則被同事或主管以強硬行為加以為難,被暗示不利職涯發展者也有4.4%。

被問起此事,今年31歲的單親媽媽Lynn相當有感,她感嘆,在母乳期間,有時候可能會占用到工作時間去擠乳,自己卻被同事誤會在偷懶休息,「對職場媽媽來說,這時間(擠乳)要比較長,大概三四十分鐘,我覺得這方面(友善環境)可能要再加強。」

她也提到,自己在百貨商場裡擔任客服人員,每個月收入大約4萬元,但小朋友的學雜費、奶粉等開銷就花掉將近3萬元,等於只剩1萬元可以過活,壓力頗大,也因此過去從生產到休息,只花了56天就回到工作崗位,「其實也不太敢請育嬰假,因為擔心回來原本職位就沒了,所以,56天後我就回到工作崗位上,繼續掙奶粉、尿布錢。」

「存錢喔,可能還是會東存一點,西存一點,但是都存到小朋友的帳戶裡面,自己其實沒有存多少錢。」被問到在手頭如此吃緊的情況下,還有辦法存錢嗎,Lynn望著懷中的2歲小兒子這樣回答。

企業留才未必只能靠加薪,友善環境也是選項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則分析,對於一些離鄉背井工作的年輕人來說,往往只有小夫妻兩人生活在一起,在沒有家人可以幫忙的情況下,就必須保母費、托育、安親等費用,根據調查的結果,多數人認為家庭收入平均要達到7萬8599元才養得起1個小孩,「如果雙薪收入沒有到達將近8萬元的數字,現在上班族其實是不敢生的。」

李大華也提醒,對很多新手父母來說,企業未必只能靠著提高收入留才,其實不少人更希望能有彈性工時,「大家都不用出錢,但是我可以早點接小孩,那是最棒的。」或者,在企業內部設有托育環境也是選項之一,「這樣一來,企業負擔不至於太重,同仁也可以就近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