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別出門受罪!吸入PM2.5微粒 恐肺阻塞急性發作

環境議題

今日(4日)全台天空一片霧濛濛,中南部更是一片大紫爆,許多民眾也驚呼原來這就是平常中南部的天空,紛紛戴上口罩自保。而彰化縣的空氣品質也不佳,醫師發現,門診咽喉炎病患變多,症狀大多為咳嗽、 喉頭感覺卡卡。醫師提醒,空氣品質不佳時若外出運動,會因為大口吸氣及劇烈換氣,吸進更多的霧霾。

中南部的空氣品質壟罩在一片紫紅色中。(圖片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FB)

紅爆、紫爆對健康嚴重危害

根據中央社報導,彰化地區今天上午空氣品質不佳,天空一片霧濛濛,能見度欠佳,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資料,中部地區的空氣品質指標呈現紅色警示,對所有族群都不健康。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許嘉方說,冬天只要空氣不佳,門診就會出現許多咽喉炎的病患,症狀大多是咳嗽、喉頭感覺卡卡的,主要是因為患者對於髒空氣比較敏感,除了開藥之外,他通常會請患者在空氣 品質不佳的時候,避免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的話,一 定要戴上口罩。

PM2.5進入微血管,恐導致肺阻塞

許嘉方指出,空氣品質不佳時,民眾如果外出運動 ,會因為大口吸氣以及劇烈換氣,會吸進更多的霧霾, 細懸浮微粒(PM2.5)會進入肺泡,穿透到微血管,危害身體。

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張子晏則說,空污嚴重的時候,氣喘以及肺阻塞急性發作的患者會增加,空污會導致氣管加快收縮,容易引發喘鳴、呼吸困難等急性症狀。

張子晏表示,他建議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民眾安裝可 以監測PM2.5空污指數的應用程式,出門前如果看到空 氣品質達到紅色警戒,就戴上口罩,如果是要外出運動 ,建議最好改在家中做伸展操或使用運動器材,如果家 裡有空氣清淨機也可以打開,維護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