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狂升會讓出口輸韓國? 結果韓圜升更猛

匯率

「美元現在可以買耶,我剛剛就換了600元,日圓也很便宜,想去日本玩得可以趕快!」擅長理財的上班族小如貼出交易明細,在Line群組裡呼朋引伴,新台幣持續升值讓她像是撿到便宜一樣興奮。

新台幣兌美元已經連續3天升值,今(4)日收在29.59元兌1美元,升破29.6元,持續改寫4年來的新高紀錄。

新台幣持續升值,現在還不到最強勁的時刻

資金行情強強滾,新台幣在去年升值了2.431元、升幅高達8.14%,今年升值態勢不變,2018年第一個交易日,新台幣最高就衝到29.587元,最後以29.628元兌1美元作收。接著隔一天3日,新台幣又勁揚2.8分,終場收在29.6元兌1美元。

隨著美國通過稅改方案,以及進入升息循環,全球資金開始出現外流,美元跟著轉弱,進而帶動新台幣強勁升值。

日本東岳證券在台代表李其展表示,因為熱錢持續進入台灣,使得台灣股、匯同時雙漲,以技術面來說,匯率挑戰升破29.8元關卡後,就一路往升值的方向走,再加上過往歷史經驗來看,春節前新台幣升值的機率本來就比較大。「但目前新台幣還不到最強勢的時候,1月應該還看不到所謂的28元價位。」

因美元走弱,進一步帶動新台幣、韓元升值

匯率一體兩面,升值對進口業者來說成本降低了,像是因新台幣走揚而持續被壓低的日圓來說,對於向日本進口原料、零組件占比高的廠商有利,其中包括半導體設北、面板材料及汽車等業者。

然而,升值普遍讓出口商很頭痛,尤其是外銷比重高的電子、傳產業,以及壽險公司等。有趣的是,雖然新台幣一直升值,但產業結構相似,出口產業也一直與台灣處於競爭關係的韓國,韓元升值的走勢卻更為強勁。

韓元在2017年全年升值接近13%,創下13年來最大的年度漲幅。去年12月初雖然受到韓國央行宣布升息,導致韓元稍微回貶,不過在美元走勢持續趨弱下,仍然推升韓元繼續走強,2日更一度見到1061.2韓元兌1美元,創下3年新高。

韓元漲贏新台幣,台出口廠商仍有一定優勢

市場現在也傳出若韓元的升勢不歇,韓國金融當局打算引導資本外流。根據外媒報導,此舉不僅能讓韓元需求降溫,也可避免招來操縱匯率的指控,其中,因為南韓經濟高度依賴貿易,這種作法更有助韓國因應匯率飆升帶來的經濟影響。

從去年10月初到現在,韓元升值幅度超過新台幣。

若拿新台幣與韓元兩相比較,並以這波韓元的起漲點10月初來計算,新台幣從30.3元兌1美元左右升至29.6元,升值幅度約為2%,而韓元則從1144.7韓元兌1美元升值到1064.5韓元,升值大約8%,漲幅明顯比新台幣來得多。

再看到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11月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新台幣為107.63,韓元則為112.99,兩者間的差距為5.36,通常REER愈低代表出口的價格競爭力愈好,再加上新台幣升幅並未超越韓元,台灣的出口價格競爭力目前仍有一定的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