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立升高!層層拒馬包圍立法院 學界、勞團將夜宿抗議勞基修法

勞基法

不滿勞基法修法草案的30多位學者今天共同發起連署,並發出「學界反對『勞基法』修惡之聯署聲明」,希望政府停止修法,截至下午3時已有近百位學者聯署,此外不滿修法的勞工團體也宣布8日起將夜宿立法院青島東路側,盼立委可以停止修法。

學者群起連署反對勞基法

根據中央社報導,立法院議事處昨天收到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提案,建請召開臨時會。提案指出,將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等6案,預計將從15日開到31日,其中勞基法最快將在下週會三讀通過。

包含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等33位學者今天共同發起「學界反對『勞基法』修惡之聯署聲明」,截至今天下午3時,包含發起人已經有近百位學者專家連署反對勞基法修法草案,陳政亮表示,會發起連署是希望政府可以聽見不一樣的意見,不要強推對勞工不好的勞基法法案。

直指勞基法漏洞百出

學界反對『勞基法』修惡之聯署聲明當中表示,反對休息日工時核實計算、提高加班時數上限、輪班間隔降為8小時、放寬七休一等4項法案。此次修法除了會導致工時變長,更將令勞工因短期密集工作缺乏喘息的過勞現象急遽惡化。再者,休惡勞基法是否真能如執政黨所言「提昇競爭力」,事實上也毫無評估。

另外也提到,目前勞基法已有雙週、四週、八週之變形工時、乃至於責任制的設計,適用於不同的行業,並非毫無彈性。執政黨若認為有特定行業需要彈性,應當負責任的提出調查與評估報告,分析行業與企業別的需求,並與勞基法所企求的社會安全保護相互衡平,而非基於不科學的想像,胡亂修法。

勞團宣布8日起夜宿立院

勞工團體五一行動聯盟宣布,8日起將夜宿立法院青島東路側。(圖片來源/黃威彬)

為了抗議勞基法修法,勞工團體五一行動聯盟也宣布,8日起將夜宿立法院青島東路側,負責活動對外發言的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今天表示,目前無法預估會有多少人參加,但由於勞工團體認為8日下午勞基法就會闖關,因此8日會動員最多工會的人參加。

他也指出,除了工會系統外,目前也有許多參與去年1223日反勞基法修法的遊行民眾想要參加夜宿活動,因此無法預估到底會有多少人參與。五一行動聯盟也表示,發起夜宿行動,是希望向立法院施壓,要求委員切勿遵循黨意,應撤案重新討論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