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氣小寒過後 下週一下探10度

節氣養生

又要變天了!5到7日是24節氣中的小寒,在小寒節氣過後,將要迎來最冷的日子,據中央氣象局資料,下週一開始,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北部低溫可能下探10度,迎來寒流。

根據民間俗諺「小寒大寒,冷成冰團」。小寒表示寒冷的程度,從字面上理解,大寒冷於小寒,但在氣象記錄中,小寒通常都會卻比大寒要冷許多,這次的氣象預報也剛好符合這樣的性質。

據中央社報導,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南方中層水氣移入,中南部雲量偏多有雨,北部則是在8日起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晚上很有可能變天,低溫可能下探攝氏10度,甚至可能再下修,達到寒流標準。

從下週一到週三開始,因為水氣豐沛,全台將呈現濕冷的狀態,3000公尺以上的玉山和合歡山也有機會降雪。

天氣寒冷避免過度進補

在小寒節氣裡,心臟病和高血壓病的人往往會病情加重,天冷容易讓血管快速收縮,患中風者也容易增多,所以保暖工作一定要做好,不要突然的鑽出被子,或是從很溫暖的地方突然的轉移到外面,都容易刺激到血管。

隱白穴主要的功效是止血,對於鼻炎、腹脹也有改善的效用。(製圖/蔡云瑄)

天氣過冷的時候,人類的消化系統也比較容易受到刺激,盡量避免吃一些生冷的食物。但也因為寒冷的天氣,會更讓人會想要藉此機會,吃香噴噴的麻辣火鍋大快朵頤一番,其實過度的補充飲食也需要小心,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容易傷害腸胃,過度進補也容易引起胃病。

在冬天,有慢性鼻炎、流鼻血、腹脹等困擾的人,可以試試看刺激隱白穴,隱白穴位於腳大拇指的指甲旁邊的凹陷處,中醫裡,主要的功效是可以調血統血、扶脾溫脾,清心寧神,可以透過熱敷泡腳的方式,或是用筆尖點按穴位的方式來改善,並調整脾胃。不過按摩穴道是一種保養,長期要調整脾胃,調整飲食習慣才是治根的方法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