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頻繁擾台到底有何居心?

兩岸國際

中共軍機過去一年頻繁繞台行徑,引起台灣、日本政府高度關注,除了經過台灣海峽以外,向北飛越台日之間的宮古海峽時,每每都惹得日本自衛隊差點升空,而中共軍機向南飛越台菲之間的巴士海峽時,菲律賓政府卻選擇沈默不語,究竟中共過去一年不斷地大動作飛越台灣有何目的?台灣政府的態度為何?又該如何解讀這一波波共機侵擾背後的目的?

日、菲兩國反應大不同

日方日前確認中國的轟炸機及戰鬥機首度進入日本海空域,雖然未進入領空,但顯然中國軍機飛行範圍擴大,想控制第2島鏈制空與制海權,讓感到威脅的日本嚴加監控並也強化沖繩的軍隊編制。

反觀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後的親中政策,讓共機飛越巴士海峽的行動上,並沒像日本一樣大動作反應,反而選擇沉默以對。對於日菲兩國反應態度不一,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受訪時表示,日本與中國在宮本海域的釣魚台主權上爭擾尚未解決,如今共機、船不斷經過,勢必會引起日本政府高度關注。

反觀菲律賓政府現在與中國的關係較好,就算中共軍機、軍艦行經巴士海峽,也因為沒什麼針對的理由,所以菲國大概也不需要太擔心。不過,不難想像,中共近年將軍力推往東、南方,可能也是想主導南海,情勢一旦牽涉到南海議題,恐怕菲律賓也就無法再置身事外。

中共繞台是訓練也是施壓

中共大動作的軍事演練究竟有何居心?《信傳媒》記者訪問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他開門見山就說,這件事對台灣的針對性其實不大,因為這確實是中共的遠洋訓練。

范世平表示,中國想突破第一島鏈,勢必會經過台灣,尤其在習近平上任之後,大國的野心昭然若揭,中共這訓練想比較像是為了南海主權爭議、美國做的準備。

另外,王高成也表示,共機繞台這件事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看待。首先,這是中共想突破第一島鏈的訓練。第一島鏈是美軍在冷戰時期,用來圍堵共產勢力擴張的第一道防線,台灣位於關鍵位置上,當年金門、馬祖也成功擋下中共攻擊,時至今日,這也成為中共一直以來想突破的門檻,才能進入第二島鏈、抵達西太平洋,擁有與美國一較高下的能力。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王高成認為,在馬英九時期中共就一直以訓練之名行經台灣,不能否認蔡英文上台之後,共機進行此訓練的時間變得密集,一定也有給台灣施加壓力的意涵在,因此共機繞台這件事不可能因為台灣反對就結束。

另外,隨著朝鮮半島引發的國際緊張局勢,這可能是為何在中共在去年頻繁演練的因素之一。

蔡英文第一份國防報告書,清楚指出共軍擾台紀錄。(圖片來源/2017國防報告書)

蔡英文:「相信中共不會對台動武」

台灣國防部在去年12月底,公布了繼蔡英文上任總統後第一份國防報告書,在國防威脅的章節內容裡,清楚地指出從前年8月到去年12月為止,中共軍機共有23次擾台紀錄,而中共航空母艦則有2次,這兩年來中共軍機、軍艦如此頻繁地繞過台灣,政府方面究竟有無準備,有沒有可能與同樣擔憂的日本進行合作?於是在上個禮拜的年終記者茶敘上,蔡英文總統就被台、日記者問及類似問題了。

蔡英文表示,中共這些軍事活動,不只是牽動台海情勢,其實已經牽動東亞整個區域,所有周遭國家都要一起面對,也會有各自的戰略計畫,府方也會盡量與「想法比較接近」的國家,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接著話鋒一轉,她說:「不過我倒是認為,作為一個理性的決策者,我相信今天中國大陸的領導當局應該是個理性的決策者,在這個時候,或者有任何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應該都不在他現在的決策思考裡面。」此番話也頗有弦外之音。

另外,與日本政府合作的可能,蔡英文表示,台灣現階段的「國機國造」計畫是希望能盡量用自己的技術發展,當然也歡迎在國際上與其他國家合作,包括技術、裝備發展等,不過她最後說道:「我要再強調一次,千萬別低估了我們自己研發的能力。」可見台日合作的機會不無可能,不過日本的態度可能才是重點。

學者:台灣不需害怕,卻也不能鬆懈

台灣政府對中共軍機繞台的行徑,態度看起來堅定且有所自信,然而蔡政府上任後,顯然地國防部卻也扯出一堆問題,包括雄三飛彈誤射、幻象戰機失事、「國艦國造」計畫的慶富弊案等等,至今何子雨飛官仍下落不明、慶富造船廠連艘船的影子也沒有。

在共軍如此頻繁擾台之際,王高成認為,台灣政府與社會在這時候其實不需要過度緊張,政府、國防部要隨時警戒注意中共軍機、軍艦的動向,所以也不能對此一動態鬆懈,而范世平則提到,中共這些軍事飛行其實都在國際空域,是各國都可以自由使用的範圍,尚未侵入台灣領空、領海,台灣國防得密切注意其動向,倘若太過接近本島,也會升空伴飛、進行驅離的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