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現場》臨時會處理勞基法等6大案 朝野攻防緊張氣氛高漲

立法院

立法院今天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決定從今(5)日下午開始召開臨時會到1月31日,並通過民主進步黨立委柯建銘等人提案內容,將處理勞基法修正草案等6大案。一大早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就在議場持續與在野黨針對臨時會議案持續溝通。

這一次臨時會外界都把焦點聚集在《勞基法》修正草案,勞團更號召8日起夜宿立法院青島東路側,由於有相關人士不滿民進黨團強勢修法,目前更更傳出有人想企圖比照318學運模式占據議場,今天早有人發現議場門鎖及廁所窗戶都遭到破壞,讓立院內部緊張氣氛一度升高。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一早協商還沒開始前就出現在議場外,引發關注,由於他與柯建銘在昨天朝野協商中有數度口角,今天一早的談話會,徐永明顯得火氣很大,對於柯詢問他,早上7點到議場、要占領議場是什麼意思?他看不懂?徐永明僅冷冷的回應,是要拿東西準備協商,「我吃牛肉麵也要向你報備嗎?」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等31人今天也提出召開臨時 會的要求,希望處理空氣污染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集會遊行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 正草案、民國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等4案。

議場內臨時會提案表決兩黨較勁,柯總召持續與國民黨團溝通。

藍委除了高舉標語表達立場外並多次群聚討論議案攻防。

談話會在表決後結束,國民黨立委在議場中高喊「 英德冷血 出賣勞工」、「搶救空污 民進黨打假球」。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以及鍾佳濱則隨後趕緊上到主席台坐下,希望保護主席台,以免被在野黨佔領,留下這張讓外界誤以為未來立院正副院長先預習上台的有趣畫面。

雖然已經確定上午談話會 ,下午院會將處理臨時會的議程,不會處理攸關一例一休的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就是很單純處理臨時會議程,但不管是立院內外都呈現一股詭譎及緊張的氣氛。

議場內外呈現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氛,看來勞基法修法想在臨時會順利闖關,朝野還有一場硬仗要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