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拚下週三讀 勞動部端「把關機制」在野黨買單嗎?

政府政策

立法院上午召開臨時會前談話會,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之下,臨時會確定通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人提案版本,將處理《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草案、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監委被提名人同意權案及《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設置條例》草案等6項特定議案,下午即召開臨時會的首次院會,一路開到31日,民進黨團預計勞基法修法最快下週就要完成二、三讀。

對於民進黨團提出的議案,在野黨團都頗為不滿,國民黨團主張列入《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而時代力量黨團同樣也反對將勞基法修法納入臨時會處理,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痛批,頻繁開臨時會是立法院的恥辱,總預算處理可以選擇延會讓委員會續審,同時延會能讓有爭議的重要大事做了結。

徐永明怒批民進黨「心裡有鬼」

徐永明不滿,臨時會只有大黨能提議程,小黨團完全被排除,事實上就是只有執政黨意識能貫徹,「請問人民的聲音在哪裡?」昨天維安升格,被視為是太陽花2.0,但過去太陽花學運發生時,是馬政府第2任末期,現在新政府執政不到一半就在擔心太陽花2.0,擔心年輕人衝進來,甚至讓維安警察冒雨、低溫站在立法院外48小時。

「請問在怕什麼?心裡有鬼嗎?」徐永明拉高分貝怒斥執政黨開臨時會卻「怕成這樣」,若審空污法、礦業法根本就不需要這麼多警察,也不用「怕門窗壞掉」,照這樣下去,未來很可能會出現太陽花3.0、4.0。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則痛批,過去長久以來臨時會常態化,對於年度總預算案未在會期中完成,移到臨時會處理沒有意見,但從另一方面來看,臨時會只處理特定議案,顯然已經成為執政黨的遊戲,不只現在的民進黨,過去的國民黨同樣都是如此,透過臨時會議程設定能清楚檢視目前執政黨對台灣社會重大急迫的事,議場設定及政策立場究竟為何。

然而,過去在馬政府執政,人民抗議社會貧富不均、青年面臨低薪現象,當總統蔡英文就任時,把勞工政策看得很重要,提出最低工資法回應青年對低薪的不滿,如今一年過去,問題依舊存在,從執政黨把勞基法修法及稅改納入議程,完全能看出執政黨的態度與立場。

臨時會將在5日下午召開至31日,在野黨團都對於勞基法、稅改等修法納入議程頗為不滿。(攝影/黃威彬)

勞基法拚下週三讀,勞動部端把關機制

另一方面,趕在臨時會召開前夕,勞動部4日晚間公布7休1鬆綁、輪班間隔例外把關機制,其中在輪班間隔例外8小時的特殊狀況上,主要是天災或特殊災難,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舉例指出,八仙塵爆案發生時,為搶救大量傷患,各醫院需要緊急調派人力,就是特殊且非常態的案例。

至於在7休1鬆綁把關機制,包括時間、地點、性質及狀況特殊等4大特殊工作樣態,時間特殊包括配合年節、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或是公務機關舉辦活動的協助疏運;地點特殊是指工作地點具特殊性,像是海上、高山、隧道或偏遠地區等交通耗時等。

而性質特殊為勞工於國外、船艦、航空器、闈場或歲修執行職務、因應天候、施工工序、作業期程、海象、船舶貨運作業等,或是因應表演、拍攝期程或修復藝術品需求;狀況特殊則是辦理非經常性的活動或會議。

雖然7休1鬆綁包含行業及樣態,但施克和強調,某些行業被列入鬆綁範圍也只能在某些工作樣態之下鬆綁,規範相當嚴謹;至於沒被列入的企業,若提出需求與具體理由,經中央事業主關機關同意及勞動部勞資政學的審議機制,評估後確實有調整例假必要再由勞動部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