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瓊攻上歷史新高2萬5千點 9年大多頭為何美國民眾大多無感?

國際金融

美國股市在新年度的一開始依舊氣勢如虹,道瓊工業指數在周四(1月4日)收盤時站上2萬5千點大關,再度創下另一個新的歷史里程碑,然而對於這一波時間已經長達將近9年的牛市來說,或許最讓人感到驚奇的一點,反而是這件事情似乎已經遠離了一般美國民眾的日常生活,與他們幾乎毫無相關。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儘管過去幾年來美股多頭的強勁氣勢堪稱史上罕見,但實際數據卻顯示一般散戶投資人參與股市的程度正在逐年下降;根據EPFR Global的統計,自從2012年迄今,美國股票型共同基金累計已經淨流出將近1兆美元的資金,代表有越來越多散戶投資人正在逐漸失去對股市的興趣。

投資人反應最冷淡的多頭市場

Fenimore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John Fox指出,這很可能是他工作生涯當中所見過投資人反應最冷淡的多頭市場,不像1999年與2000年時,就連酒吧裡的電視上都在播放CNBC財經頻道,如今沒有人會對股市頻創新高的表現感到興奮。

另一項由蓋洛普(Gallup)在去年所做的問卷調查也顯示,在2009年至2017年期間,平均只有54%的一般美國民眾會直接持有股票資產,與前一次2001年至2008年的多頭市場期間,平均約有62%的人會直接投資股票相較,在比例上呈現出顯著的減少,並且是不分地區、種族、性別、教育程度與職業,幾乎可以說是無一例外。

針對這樣的現象,華爾街日報日前特地訪問了超過150位一般美國民眾,詢問他們個人對於投資股市的看法,而他們的答覆也反映出美國社會長期建立將股票視為必要資產的理財觀念,隨著2000年與2008年2次股市泡沫的破滅,顯然已在散戶投資人的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

很好的學習經驗

今年33歲的Shawn Goodspeed在受訪時透露,他是在大學畢業後不久開始嘗試投資股票,而在聽從CNBC的投資建議後,他在2007年與2008年投入了一筆小額資金在銀行股的身上,接下來就眼睜睜看著這筆投資部位的價值在金融危機期間大幅縮水;對於這段過去,Goodspeed表示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經驗,如今他只會投資在自己真正了解的事情上面。

投資顧問公司Omnia Family Wealth執行長Steven Wagner分析,當過去幾年股市開始反彈後,有一部份的投資人始終對於是否要重回股市感到猶豫不決,這是因為人們的思考方式總是會被他們最近期的經驗所左右,尤其是那些負面經驗更容易造成較深刻的影響。

另一方面,較為富裕的嬰兒潮世代如今則是已經逐漸步入退休年齡,投資顧問提供給這群人的理財建議,也多半都是教導他們盡量降低風險性資產的配置比例。今年58歲的建築師Jeffrey Lee Schantz便指出,他大概還有10年左右就即將退休,因此如今的他已十分謹慎,並選擇將他的退休老本都放在像是固定收益基金這一類的保守型投資上面。

沒有多餘的可支配收入

當然,對於那些剛開始進入社會打拼的年輕人來說,他們之所以會對股票缺乏興趣,與其說是因為缺乏相關的投資知識,其實更有可能是因為過去10年間停滯不前的薪資水平,以及膨脹超過一倍的學貸債務,讓他們根本沒有多餘的可支配收入能夠用來進行理財投資活動。

今年25歲,在餐廳擔任服務生的Marcus Wallace無奈的表示,他的收入大部份都必須用來償還積欠的學貸,因此在學貸尚未還清以前,他注定將與這一波偉大的牛市無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