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愛喝水?小心泌尿道感染

衛生保健

現代人生活忙碌,忽略了喝水的重要性以及沒有養成定時上廁所的習慣,皆是造成泌尿道感染的主要原因。此外,衛生習慣不良、特定族群包含更年期婦女、糖尿病患者皆為發病的高危險群,且長期不當使用抗生素亦會增加泌尿道感染的風險。

有泌尿道症狀因盡速就醫:頻尿感、尿急卻排尿量過少、寒顫、發燒、疲勞...

泌尿道感染以急性膀胱炎、尿道炎最常見,症狀有頻尿感、尿急但排尿量過少;寒顫、發燒及疲勞;膀胱、腰部等部位或是下背部發生疼痛;排尿時有灼熱感、刺痛感;有血尿現象;尿液混濁或發出惡臭。倘若沒有及時就醫治療,很可能使症狀加劇,引發排尿困難及腎臟發炎等。因此,有以上症狀時須盡快就醫,切勿自行到藥局買藥,否則可能會使病情惡化。

針對泌尿道感染的治療,醫師會根據可能造成感染的細菌種類、部位和感染程度,開立3至10天的抗生素,即使服藥一兩天後症狀有所改善,仍須完成療程以確保疾病能被完全控制,絕不可自行停藥,若有慢性或頑固型感染,甚至有可能須長期服藥。

常見用於泌尿道感染之抗生素有:

除了抗生素的使用,泌尿道感染的治療亦會使用其他症狀緩解之藥品,例如,緩解尿道疼痛—Urogen®抑炎源;緩解尿路痙攣—Buscopon®補斯可伴。於治療期間,病患應補充足夠的水分與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並避免食用刺激性的食物。

泌尿道感染預防,應從生活做起

泌尿道感染的復發率相當高,因此,日常的泌尿系統保健是非常重要的。(製圖/郭怡君)

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部 陳玉芊,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