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廚房」再見!最後一次新春首拍 築地市場10月熄燈

國際

東京築地市場今(5)日開市,舉行新春首拍,在一片熱鬧氣氛下,許多攤商卻難掩落寞神情,因為即使台上叫賣的熱烈,這也是築地市場最後一次如此歡騰了。

去到日本東京,許多台灣遊客一定會排一個行程─充滿海味的「築地市場」!可惜的是,這個行程未來得永遠拿掉了,因為被稱為「日本的廚房」的築地市場即將在今年10月6日走入歷史、正式謝幕,魚販與批發商將全數轉往新落成的豊洲市場。

956萬成交!400公斤重鮪魚喊出高價

日本時間凌晨5點30分許,當鐘聲響起,築地市場新春首拍正式登場。隨著一次又一次的叫賣、喊價,一批又一批新鮮的黑鮪魚不斷成交。其中,來自青森縣大間港的一隻重達405公斤的黑鮪魚備受矚目,在此起彼落的喊價聲下,由鮪魚大型專門批發商「山幸」以3645萬日圓(約台幣956萬元)的價格得標,成為此次的最高競標價。

今年最大尾的鮪魚物件重達405公斤,最終以約台幣956萬元的高價成交。(圖片來源/擷取自KyodoNews@YouTube)

當地大型批發商表示,今年到貨量達到80多尾,雖3000多萬日幣的價格讓人退而遠之,但由於今年漁獲量比去年同期多上許多,今年的最高價遠不及去年的7,420萬日圓(約1,943萬台幣),不過也因為今年漁獲量較大,讓許多業者買得大呼過癮。

此次雖由業者山幸得標,但過去五年以來都是由日本的壽司連鎖店「Sushi Zanmai壽司三味」所得標,對於最後一次迎接築地市場新春首拍,老闆木村清也失落地說「雖然有點寂寞,但時代在變,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原址將成東奧運輸點,業者:打造豊洲品牌是築地人責任

事實上,築地市場遷址的消息已經不是一天兩天了,原先預計2016年11月便會搬到新址豐洲市場,但因為新市場選址曾是東京煤氣廠,被驗出有毒化學物質及地下水受污染等問題,讓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緊急喊停搬遷計劃,隨後又因為東京都廳、地方機構和當地商家意見分歧,才導致搬遷計畫一拖再拖。

最後,小池百合子在2017年12月許才宣布,都政府會追加工程,在2018年7月底前解決豊洲市場土壤汙染問題,築地市場確定將在10月11日正式遷到豊洲市場。小池百合子還提到,原築地市場原址將暫時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的運輸點,之後再進行聯結都心與臨海地區的環狀2號線地上工程。

10月6日築地市場關閉後,7到10日為4天搬遷期,攤商將在這4天內搬遷到豊洲市場,也代表著亮燈80年的築地市場正式熄燈。不過,也有業者抱持樂觀態度,業者代表新春致詞時便提到「雖然這是最後一次在習慣的築地市場跟大家說幾句話,但築地品牌享譽國際,轉換成豊洲市場後,再一次讓豊洲品牌揚名國際,是所有築地人的責任,未來肯定也會生意興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