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丁守中、姚文智都說要選 北市長柯文哲連任預測暴跌2成

2018選戰

隨著年底縣市首長選戰即將開打,各地都瀰漫濃厚的煙硝味。然而,未來事件交易所去年11月曾公布一份縣市首長連任預測機率調查,經過2個月後,預測出現微妙的變化,在台北市部分,因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去年12月中宣布參戰,國民黨方面也有前立委丁守中、前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接連表態參選台北市長,讓現任市長柯文哲的連任預測市場價格下跌2成,推估或許與柯文哲近期頻砲打中央,讓民進黨及綠營支持者不滿有關。

柯文哲、陳福海跌幅最明顯

且在國民黨方面,除了目前檯面上確定參選的人以外,還有不斷被拱角逐台北市長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他近日更是鬆口會在農曆年節過後,謹慎評估參選的可能性,參選可能性較先前大幅提高不少。未來事件交易所分析,若國民黨內初選時能整合成功,就會營造出泛藍團結、泛綠分裂的局面,這也很可能是柯文哲連任預測市場價格僅剩下51.65元的的原因。

而除了柯文哲以外,價格跌幅明顯的還有金門縣長陳福海,下跌3成之多,主要與國民黨傳出可能徵召縣任金門立委楊鎮浯挑戰陳福海有關聯。不過,既然有跌幅明顯,當然也有漲幅明顯的縣市首長,依照預測結果,苗栗縣長徐耀昌上任後將苗栗財政慢慢導向穩定,去年底獲國民黨首波徵召提名,預測市場看好他連任機會高,漲幅高達近2成。

另外還包括連江縣長劉增應獲國民黨首波提名拚連任,價格從上回的68元漲至72元,躋身連任前段班,更是此次預測市場價格中唯3超過70元的縣市首長之一;南投縣長林明溱預測價格也有些微上漲。由此會發現,連江縣、苗栗縣、南投縣等傳統藍營強區,受到政治版圖向來藍大於綠的影響,連任預測價格都呈現上漲趨勢。

綠營縣市首長連任預測價格普遍下跌

值得關切的是,國民黨有意願參選基隆市長者眾多,但目前對基隆市長林右昌造成的壓力仍不大,換句話說,林右昌的預測市場價格依然稍漲。不過,整體來看,綠營方面除林右昌預測價格小漲外,其餘像是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台中市長林佳龍預測價格雖然仍維持前段班,但與上次相比都有超過5%的跌幅。

雲林縣長李進勇可能受到去年底與民進黨立委蘇治芬間的恩怨所影響,價格過半但小跌;而屏東縣長潘孟安雖然預測價格獲得74元穩居冠軍,但也比先前跌了1.3%;至於新竹市長林智堅施政穩定,價格持平70元,是這次預測市場價格中的第3名;嘉義市長涂醒哲在2次預測價格則都位居低檔,民調持續低迷,市場頗不看好涂醒哲順利連任。

綜觀下來,綠營縣市首長連任預測結果大多下跌,最可能的原因是受到中央執政民調低迷牽連帶動下跌,尤其近期執政黨有意強行通過部分爭議法案,如勞基法修法、稅改等議題,讓民意支持度愈趨低迷,台灣民意基金會日前回顧,總統蔡英文一年來聲望民調全年平均35.5%,相較於首年執政的平均值51.65%,明顯下滑許多,但中央執政成績是否真會影響後續民進黨地方選情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