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力人物》金融、科技轉變時刻 四大新面孔

國際金融

2018年2月,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成員鮑爾(Jerome Powell)將接替卸職的葉倫(Janet Yellen),就任主席。外界預期,低調的他將依循前輩經驗,走上溫和謹慎的升息之路。

鮑爾是30多年來第一位不具備經濟學背景的主席,原本在成員中就相對不起眼,當2017年11月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布這項決定時,各家媒體幾乎都用「鮑爾是誰?」當標題介紹他出場。

在幾輪新聞洗版後,鮑爾的輪廓才漸漸明顯:同事說他是性情平和、舉止優雅的紳士;參議員奎波(Michael D. Crapo)讚許他的判斷力與專業度,表決提案時力挺他;唯一反對票是華倫(Elizabeth Warren),不認同他相對寬鬆的監管立場。

《華盛頓郵報》觀察,形容鮑爾「普通到讓人感到窒息」,而且「喜歡做不起眼的工作」,更透露他有一個異於常人的行事風格:總是會一再重複與談者的說話內容。

有趣的是,美國媒體Politico引述三位官員發言,說他是川普最中意的聯準會領袖,原因正和缺乏宏觀經濟視角,但歷練過私募基金、智庫,並曾擔任財政部次長,累積各方豐富經歷有關。鮑爾的協調能力,曾在前總統歐巴馬時代有一次令人深刻的展現。當時兩黨在國債上限的問題僵持不下,鮑爾時任智庫兩黨政策中心訪問學者,居中調停,最後終於避免政府與國會惡鬥影響國務。

至於全球最關心的貨幣政策主張,鮑爾的想法,從一些公開場合的談話,可見端倪。2017年6月,他在公開演講時說,美國失業率已低於危機前水準,已有必要喊停寬鬆貨幣政策;他也認為,多年來,新興經濟體的基本面、適應力大幅改善,不至於受聯準會收緊貨幣政策所累,爆發危機;最後,他主張重新檢視銀行機構自營交易限制,並放鬆金融監管,以活絡中、小銀行營運。


三星三劍客:台灣科技業最大對手

韓國科技業龍頭三星(Samsung)集團發動史上最大換血行動:2018年3月,新世代「三劍客」:金奇南、金玄石、高東真將接任共同執行長,盼延續2017年下半年締造的單季最高獲利紀錄。

金奇南年紀最長,但實際上也還不滿60歲。1984年,他與技術團隊共同引進英特爾的記憶體製程技術,一路領著三星在這個領域立下輝煌成就。三星稱霸記憶體市場多年,是集團內部最會賺錢的金雞母,根據企業觀察組織CEO Score訪談,大約一年前,金奇南就曾私下對親信說,自己可能會接班。未來他將主管設備解決方案業務。

高東真才要滿57歲,他的晉升之路異常快速,曾在一年內從副社長升至社長,關鍵是旗艦手機Galaxy系列超給力,因此獲封「Galaxy先生」名號,當時更以年薪120億韓元(約合新台幣3億3000萬元)坐上全國收入最高執行長寶座。

根據《韓國時報》,他精通軟硬體,主導內建服務系統解決方案。最近他公開透露,2018年有可能推出謠傳已久的可折疊手機,也有風聲說內建螢幕整合指紋識別技術的高階機種Galaxy S9將在第三季發表。

金玄石和高東真同年,原本是顯示器部門執行副總裁,未來將負責消費電子部門,關鍵任務就是要拓展2017年11月成立的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據稱正開發可拆卸鍵盤的二合一Chromebook筆電。

《華爾街日報》判斷,這場舊換新行動奠定往後改組的基礎,因為如今矽谷為首的科技大廠都轉向大數據,相較之下,三星在摸索AI、智慧音箱與自駕車等軟、硬體領域,已處於落後之勢。南韓漢陽大學教授張俊赫(Chang Joon-hyuk,音譯)更直指,三星缺乏AI人才,當前沒有任何高階主管精通語音辨識技術。

原文作者為邱碧玲,本文轉載自《商業周刊》。更多精彩內容,請詳見《商業周刊》,全文連結:https://goo.gl/XuzU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