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塑膠袋 在英國連外帶咖啡杯也要收錢啦

環境議題

人類社會每年製造大量垃圾,為地球環境帶來日益沉重的負擔,各國政府也莫不想盡辦法推出各種政策來推動垃圾減量,除了像是台灣強制塑膠袋收費來降低民眾使用塑膠袋的頻率外,如今就連英國政府也有意針對每年大量遭到丟棄的一次性咖啡杯進行收費,希望能夠藉此達到以價制量的成效。

彭博社(Bloomberg)報導,根據英國國會內部跨黨派的環境審計委員會(Environmental Audit Committee)在周五(1月5日)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建議,針對那些使用完即丟棄的一次性咖啡杯,英國政府應該向店家收取每一杯25便士(約34美分或10元新台幣)的費用,藉此來鼓勵星巴克(Starbucks)與Costa Coffee等連鎖咖啡業者加強咖啡杯的回收工作,從而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拿鐵稅」

報告中指出,透過徵收這項被暱稱為「拿鐵稅」(latte levy)的費用,英國政府將可以把這項經費用來改善全國各地的資源回收設施;此外,該份報告也建議英國政府設定在2023年以前將所有一次性咖啡杯全數回收的目標,並且在未能達成目標的情況下明令禁止一次性咖啡杯的使用。

根據統計,英國消費者每年使用過的一次性咖啡杯,累積起來的總重量將近有3萬公噸,但其中大約只有400分之一能夠經由回收處理後轉作其他用途,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咖啡杯內緣覆蓋的塑膠薄膜大幅增添了處理工作的困難度。

擔任委員會主席的工黨籍議員Mary Creagh則是指出,英國人每年都會丟掉高達25億個一次性咖啡杯,連接起來的長度足以環繞地球5圈半,但這些垃圾卻幾乎都沒有獲得回收再利用。

讓消費者承擔更多責任

如今隨著英國國內的咖啡店如雨後春筍般到處林立,該份研究報告認為,光是期盼店家藉由提供折扣價來鼓勵消費者自帶環保杯,已經不足以因應一次性咖啡杯產生的垃圾問題,而透過強制收取一次性咖啡杯的費用,將可以讓消費者學習承擔更多的環保責任。

Creagh在聲明中強調,由於目前英國國內的咖啡市場正呈現出高速成長,因此政府有必要在有關的垃圾回收政策上採取一些革命性的措施。

綠黨籍國會議員Caroline Lucas則是向路透社(Reuters)記者表示,這項改革工作已經拖延太久時間,而她希望新措施的推出能夠有效改變店家與消費者的行為;她強調,「高談闊論的時間已經結束了。」

除了咖啡杯以外,英國也曾在2015年立法通過針對每個塑膠袋徵收5便士的使用費,而根據環境、食品暨農村事務部的調查顯示,這項措施已成功在英國國內減少了90億個塑膠袋的流通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