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即將三讀 時力黃國昌等赴凱道前禁食要蔡英文出來面對!

一例一休

民進黨預計在下周立法院臨時會通過一例一休再修法,時代力量多位立委先在下午佔領議場並鎖住出入口,但因為人數過少無法抵擋民進黨立委進入,在將近晚間6時左右,由黃國昌帶隊前往凱道總統府前靜坐並開始禁食。黃國昌表示,他們會坐到蔡英文總統出來面對,給外界做出交代為止。

一例一休再修法下週一將闖關,時力立委先打破立院議場出入門玻璃,以鐵鍊鎖住議場的8個出入口,進入立院上演自囚戲碼。(攝影/黃威彬)

立法院上午召開談話會後,確定將於8日至31日舉行臨時會,在通過民進黨團提出的議程草案後,立法院長蘇嘉全即宣布散會,國民黨與時代力量黨團揚言發動抗爭,首先由國民黨立委占據主席台,而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下午3時左右帶著裝滿鐵鍊鎖的包包進入議場,與時力立委打破議場出入門玻璃,以鐵鍊鎖住議場的8個出入口,上演自囚戲碼。

時代力量多位立委在下午佔領立院議場並一度鎖住出入口。(攝影/孫偉倫)

時代力量立委接著在主席台掛上黃布條,上頭寫著 「拒絕修惡的鎖鏈」,另一邊則掛上「撤回勞基法」的布條;時力秘書長陳惠敏表示,時力立委反鎖時間沒有底線。至於隨後趕來的國民黨立委也在門口守候,本來打算夜宿議場。不過,民進黨立委不久後即作出應變,在請人將出入口鎖鏈剪開後,召回黨籍立委魚貫進入議場,以人數優勢「反占領」議場。

大綠小綠終須一戰?

時力立委在占領計畫遭破壞後,黃國昌隨後與時代力量立委走出議場發表聲明,他批評民進黨立委當初批評、阻擋總統馬英九踐踏國會自主,現在卻做出一樣的事。黃國昌說,時力將在凱道總統府前靜坐並禁食,他請蔡總統要聽清楚,她心裡「最軟的一塊」的勞工心聲,呼籲蔡英文出面作出交代,聽清楚勞工與年輕人的心聲。

一位政治圈人士就說,在一例一休再修法這一局,時力的策略很明顯,就是搶「話語權」,拉高「對抗聲量」,至於民進黨,在311學運時當太陽花這些人的守門員,這一次的角色又是守門員,只是防的是太陽花這些人跑進來,民進黨、時代力量大一直以來都有所謂的路線的問題,這一次一例一休修法,大綠小綠或許到了終須一戰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