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之美》摸著石子過河 2018全球景氣怎麼看?

易經天地

上個月與大家分享到今年台灣內需市場不會太妙,國內政情不穩,內耗難免。

但內需不太妙,卻不一定反映台灣經濟整體不行。

內需不妙,是結構性的問題,許多人怪罪於央行長期壓低匯率的政策造成產業無法升級、購買力下降,真的嗎?

內需不妙怪央行,對嗎?

油電該反映成本,誰不知道?勞工應該適度休息、薪資要合理調整,誰又反對過?

戴著鋼盔油電雙漲,老馬成為全民公敵;一例一休修到滿面豆花,小英下場更不妙,因為公平正義是你在說,但紅線畫下去,我的利益卻先被犧牲。

要知道,我們是堂堂正正、河洛文化的傳人,正港的台灣人,台灣的每個人,絕對支持公平正義,但只要你動他一點利益,他公禡都從祖墳裡爬出來跟你沒完。

這一陣子匯率猛升,正好來做個驗證。

首先登場的是三月底,現在很多吹牛吹很大的公司,到時剛好賴給匯損,財報準備見光死了。

外銷的匯損,內需的應該匯益吧?那可不一定。

匯率升值,不一定嘉惠到內需市場,反而很多人先受其害。為什麼?專家不也是都說,匯率適度升值,也有助於國內產業轉型嗎?

購買力的確增加了,所以停紅燈時旁邊不是破許就是面魯,開米漿你都low掉了。

台幣一升值大家都到日本狂買

台灣市場小,經營成本高,內銷公司彈性有限,幣值一漲,連進口替代都不必了,大家通通飛去日本買個痛快。

國內旅館出售無門,東北亞航線班班爆滿。幾家歡樂幾家愁,又哪是三言兩語可說得清楚的呢?

朋友啊,人間的事情,真要了解全貌,是不可能透過簡單的分析和角度就看穿的,是非、善惡、對錯、都是相對的,你不在那個位置上,很多事是很難感同身受的。

但即使這樣,也不是無解,唯深也,能通天下之志,透過易經的全局思維,多多琢磨,自然就能看透了。

既然能看透,那2018國際景氣,又要怎麼看呢?

水天需 一三六爻動 四爻值宜變不變  需之渙

先看大局。

2018:修正難免,崩盤不會

需,有孚,光亨,貞吉,利涉大川。

秉持著信心,摸著石子過河。雖然眼前還有許多挑戰,但只要沈得住氣,一步一腳印,自然可以度過險難。

很多人反應卦爻辭看不懂,連解釋也不明白,好吧,講白話一點,就是修正難免,崩盤不會。

需,須也,險在前也。

水險在前,為什麼又要走呢?很簡單,就是要攫取資源。

在需的局面,大家都覺得不夠,都還想要更多.但要涉水而過,暗礁卻不少。

事情不會太順,急也沒用,但暗礁雖險,卻不致命,邊走邊看,該等就等、該停就停,只要不放棄,找機會一樣過得去。

需,不進也。一時三刻過不去時,又該如何?

雲上於天,需,君子以飲食宴樂。去運動運動、和朋友吃吃喝喝就好了,身心放鬆一下,順便做點消費,幫助一下內需市場,也算你有點貢獻.

看完大局,再看演變。

初九,需于郊,利用恒,无咎。

邑之外為郊,郊之外為野,現在(這篇文章刊出的時候)離水險還遠,但卻不能掉以輕心,預先做好應變的策略,時機來時才能把握住。

一切都創新高時記得居高思危

需于郊,不犯難行也。雖然水險還遠,但此時卻已不是大膽冒進的時刻。

奉勸大家,留點現金、留點退路,當一切都創新高,表面很美好時,你更要留點緩衝給自己。

初九爻變水風井,趁現在做好準備,波動來時才能從容應對。

九三,需于泥,致寇至。

九三陽居陽位過剛多兇,自於國家領袖之間的意見之爭而造成的區域性衝突,今年恐怕難免了。

需于泥,災在外也。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

區域衝突今年難免

需卦是一步步涉險而過的過程,初九遠得很,九二走到水邊踩到砂,九三陷入爛泥,今年國際景氣,難免有修正之時.但修正來時,一樣幾家歡樂幾家愁,這不是問題。

問題是,你是歡樂那邊的,還是愁不完的?

自我致寇,敬慎不敗也。

危險就在那裡,看得明明白白,卻還要一腳踩進去,災難都是自找的。現在南北韓一起在平昌共襄冬奧盛舉,但兩個胖子一老一少,硬是要比按鈕的大小,恐怕事情沒完,三月後還有續集。

九三爻變水澤節,從水風井的未雨綢繆,到節卦的自我克制,今年剛好讓大家修養品德,遇事不用慌亂,耐得住性子就能過關,衝動不會有好結果。

上六,入于穴,有不速之客三人來,敬之終吉。

年中的衝突、隨之而來的波動,到年底峰迴路轉,紛爭得到和解,大家相敬如賓,最終和平收場。

為什麼衝突走到最後,會是大家都能滿意的局面呢?

很簡單,就是資源重新分配,你要的我要的二一添作五,對抗的兩方各自退一步,各有滿足,旁邊看戲的若有所失,從中得利的大獲全勝。

資源重分配的一年

上六 爻變為風天小畜,小畜密雲不雨自我西郊,歹戲拖棚,2018也不會是個了局。

易為君子謀,不為小人謀,分享易經的智慧,是希望大家不要只想趨吉避凶,要從中學習人生的智慧與自我提升。

如果真是如此,這些文章最後恐怕只有鬼看了。

幾千年來,人類的歷史告訴我們,君子的另一面就是小人,越是表面君子,背後越是私德有虧,所以寫些預測讓大家自由聯想。

不能寫得太白,才能表現我君子的一面,但又讓大家看得出來,順便混水摸魚,就要靠我小人的本事了。

其實大家如果不想花時間去參透易經,去看看血觀音,支持國片幫助內需也很好.小人爭權奪利,你死我活;君子雲淡風輕,當上主席,就是功名利祿場的答案。

什麼?寫這麼白還看不出來?沒關係,和我一樣去配付老花眼鏡,下週繼續收看,多看幾遍就自然看出來了。

各位朋友,我們下週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