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彭淮南防線」節節敗退 新制勞退基金匯損一年暴增191倍

匯率

「賣一堆美金出去了」「現在報價就只能嘆氣啊」,「遇到客人回頭殺價,都不知道怎麼算了」,面對近年新台幣匯率擋不住的升值,不少中小型出口商都忍不住私下抱怨。事實上,根據《信傳媒》調查,不只民間企業受到影響,現在連攸關千萬勞工福祉的勞動基金恐怕也深受其害。

主計總處日前發布2015年、2016年社會保障支出統計結果,其中,2016年新制勞工退休基金的「其他支出」項目較前一年暴增191倍,從7000萬元一口氣飆升至134億4400萬元。值得一提的是,若對照2015年社會支出與其他支出的比例(約200:1),2016年的社會支出不過178億元,其他支出竟高達134億元,兩者可謂相距不遠。

為此,《信傳媒》致電官員詢問原因,得到的答案竟是──新台幣匯兌損失。

年後外資狂踩「彭淮南防線」,新台幣兌美元匯率連四升,5日盤中更一度突破29.5兌1美元大關。事實上,台幣近年持續走強,2016年全年先升值9.57角、突破32元關卡,2017年再下一城,連破31、30元大關,如今29.5元眼看就要失守,讓人不禁也替我國勞動基金捏把冷汗。

主計總處社會統計科科長吳淑芬受訪時指出,2016年新制勞退基金的其他支出之所以暴增,主要是因為該基金在運用資金時,必須將部分外幣資產轉換為新台幣,而前幾年外幣走強、近年輪到台幣升值,因此產生匯兌損失,「新舊制勞退基金、國民年金都是類似狀況。只要資金有在運用的,就比較容易有這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當我們致電勞動基金運用局想找發言人時,企劃科官員聽見相關問題,與旁人對話卻忘記摀上話筒,「還是我們要先幫他過濾,……」在留下問題半天卻等不到回電後,我們隨即透過其他管道取得發言人手機號碼,與副局長劉麗茹通上電話。

表明來意後,劉麗茹給出的說法是,「只要我們有外幣部位,就一定會有匯兌收益和匯兌損失。這兩年因為台幣比較強,代表美元弱,我們持有的外幣就是比較會發生匯兌損失,所以這是一個點的問題,如果在更早之前,你會看到匯兌收益。」

勞動基金外幣操作占比46%,2017難逃匯損

事實上,勞動基金共包括六大基金,分別是新制勞工退休基金、舊制勞工退休基金、勞工保險基金、就業保險基金、積欠工資墊償基金、職業災害勞工保護專款,其中又以新制勞退基金的規模最大(1兆8537億元),舊制勞退基金居次(8616億),第三大為勞工保險基金(7221億元)。根據劉麗茹的說法,整體勞動基金的外幣操作占比約46%,新制勞退基金更高達五成左右。

因此,雖然2017年的社會保障支出統計尚未開始作業,但從2017年台幣升值力道猛於2016年來看,恐怕勞動基金還會面臨更大匯兌損失。

不過,劉麗茹也強調,投資必須要看長期表現,近兩年市場狀況不差,雖然新台幣走強,但整體操作績效卻在成長,以退休基金收益率來說,2016年雖然只有3.23%,2017年卻可能突破7%,「所以雖然看起來我在匯兌上有損失,但那是時間點的問題嘛,可能我在股票市場、風險性資產上,又拿到比較多,所以要看整體。」

談到外界長年質疑基金操作績效不佳,劉麗茹頗有怨言,「很多人會說,台股今年漲很多啊,你們怎麼才賺這麼一點點,可是問題在於,我們不會把所有東西壓在『單』一資產上。因為我們覺得,長久穩健對基金、勞工權益來講,才會是一個有保障的選擇,所以一定要去分散。」

2016年新制勞退基金其他支出高達134億元。(圖片來源/主計總處官網)
2015年新制勞退基金其他支出僅7000萬。(圖片來源/主計總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