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台大校長、龍應台政大校長遴選委員 學界成馬前閣員中繼站?

教育議題

對於馬政府前閣員來說,2018開年就陸續傳來好消息,因為就在今天晚間,延宕大半年的台大校長選舉終於出爐,結果爆發大黑馬,由馬政府時代前國發會主委當選新任台大校長。除了台大校長外,今天稍早也傳來前總統馬英九、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以及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可能成為政大校長遴選委員。

管中閔成為首位非台大畢業的台大校長

最後雖然僅龍應台成為政大校長遴選委員,不過相對於被外界成為「管爺」的管中閔成為新任台大校長,這對於馬政府前閣員來說是一大鼓舞,政治圈就盛傳,現在學界已經成了馬政府前內閣閣員的中繼站。

不過不管怎麼說,過去台大校長一直有理工醫輪流當的傳統,非台大畢業的管中閔(文化經濟系)能打破這個不成文的傳統且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成為首位非台大畢業的台大校長,不得不承認他真的有兩把刷子。

台大校長最終人選終於塵埃落定,在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台大前文學院院長陳弱水、台大副校長張慶瑞、台大電資學院院長陳銘憲,以及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等5位候選人中,經過兩輪投票後,最終由管中閔出線。

台大遴選委員會於5日晚間將選出新任台大校長,也為紛擾了大半年的台大校長爭霸戰畫下一個句點,新任校長管中閔預計在2月1日上任。

管:即日起不參加任何政黨、黨派活動

此次勝選的管中閔在馬政府時代分次擔任經建會、國發會主委。值得注意的是,在投票前聲勢最大的陳弱水在上回的校務會議推薦投票中,票數累計最為快速,也讓各界開始猜測他會不會成為台大繼傅斯年之後的第二位人文背景校長,但最終仍由管中閔順利當選。

至於是否是陳弱水一同進入第二輪投票,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回應不方便透露,而管中閔則在臉書表示「即日起不參加任何政黨、黨派活動」,帶領台大重新出發

新任台大校長遴選結果,由前台大校長陳維昭親自宣布。(攝影/薛如真)

了解年輕人為何厭世!管:台大需要變革

由台大學生會所首次主辦的「校長,給問嗎?」以及學生意向投票獲得好評,讓校內、校外的校友以及民眾能夠更加了解台灣高等教育龍頭未來的領導人所為何人。

台大學生會會長林彥廷事後也表示最後當選的管中閔在學生意向投票結果中也通過門檻,此次的結果可說是符合學生的期待。根據《聯合報》報導,一位遴選委員提到,管中閔是唯一提到台大需要「變革」的候選人,或許也是因為他的領袖特質吸引了台大師生的目光。

此次台大校長選舉有創舉、也有爭議,能說是毀譽參半。而台大此次首創校務會議代表推薦投票,候選人需跨越1/3的校務會議推薦門檻,才得以進入最後階段的遴選,推薦投票於去年12月23日落幕,清大前副校長吳誠文、中研院院士王汎森、台大電機學院教授吳瑞北3人以些微落差無緣晉級。

推薦投票的設置原先或許是美意,在173席的代表中也不乏學生代表以及教職員代表,但由於此次的候選人大部分皆出自於中研院背景以及台大幫,而遴選委員中甚至包含中研院長廖俊智,教育部指派的代表也有中研院院士鄭淑珍,讓外界質疑推薦投票形同於「排外高牆」,演變成為中研院以及台大幫之間的「戰爭」。

而這場戰爭最後由管中閔坐上大位,管中閔曾為中研院院士,現也是台大財金系客座教授,目前看來是以平局收場。

不只台大紛擾多,政大校長遴選也飄出政治味

校務會議推薦門檻被外界批評宛如類普選,中時報導中指出,一名遴選委員便曾透露遴選過程演變成為政治大戲,實在有傷高教龍頭形象。

位在公館的台大校長遴選上演著「中研院vs台大」之戰,位在文山區的政大校長遴選更是飄散出濃濃的政治味。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在上次校務會議中宣布不再續任,5日政大再度召開校務會議,選出21位遴選委員代表。

攤開政大的遴選委員候選人名單來看,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前文化部長龍應台、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前海基會秘書長高孔廉等人都在名單中。但在最終的委員名單出爐後,上述幾位全部除名,僅龍應台仍在名單中,其餘則是包含和碩聯合科技公司董事長童子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等18位代表,以及3名教育部推派代表,總計共21名遴選委員。

台大校長遴選大戰甫落幕,緊接著另一指標大學—政治大學的校長遴選也即將拉開序幕。目前台灣的高等教育發展逐漸衰微,世界排名不斷退後,博士班也頻傳招生人數不足的現象,究竟這些高教領導人會如何帶領台灣高等教育發展,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