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健成開講 自信談產業 興奮說美食 無奈看官司

企業動態

2017年記憶體市況大好,根據國際研調機構顧能最新調查,三星去年市占已超越英特爾,是自1992年來全球半導體製造龍頭首次易主,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記憶體銷售價漲量增。不過,價格上漲壓抑需求,近來不少研究機構開始保守看待2018年市況,NAND Flash控制晶片與模組廠群聯董事長潘健成5日坦言,第一季價格恐跌3成,但「不要誤會我意思」,這不代表崩盤,反而會刺激更多需求,預期第三季就會再展現旺季力道。

潘健成即使又受到官司訴訟干擾,但為了近來分雜的記憶體市場訊息,不但勤跑客戶,還親自打電話給日、韓客戶確認市場脈動。而時序進入企業尾牙旺季,農曆過年氣氛轉濃,潘健成在自己投資的餐廳舉辦餐敘,興奮分享家鄉年菜的好味道,頻向在場媒體「講解」撈升、肉骨茶等道地大馬美食做法。

潘健成:今年快閃記憶體價格不會崩盤

市調機構TrendForce最新調查顯示,從每單位容量來看,2017年DRAM價格上漲超過4成,同期NAND的價格上漲幅度也逼近4成水位。但三星登上全球半導體龍頭,更讓中國對於其持續調漲記憶價格動作很感冒,甚至傳出發改委介入「了解」,對今年第1季行動式記憶體價格,恐怕造成實質的負面影響。另也有市場分析師,看衰今年記憶體價格恐崩盤。

潘健成5日在餐敘中回應外界疑慮,雖語出驚人預期第 1 季 Flash 價格跌幅約 3 成,但其強調,這不代表價格會崩盤,他透露為了讓市場消息更準確,還親電日、韓客戶,確認第一季價格趨勢確實偏弱,但會不會崩盤?他相當有自信回答,「不會」。

他說明,價格下跌並非需求不好,「是合理現象」,由於去年Flash價格倍數飆漲,壓抑很多需求,價格便宜,會讓品牌商、通路商更積極拓展生意,目前已有很多美系客戶尋單;另外,潘健成也說,很多分析師評估今年記憶體使用容量成長,且技術進到3D堆疊,2D轉3D晶圓供給減少,容量增加下,供需仍會趨向緊張。預期第2季價格打底後,第3季就會反應旺季基本需求力道。

然而如同產業市況,部分分析師以群聯營運2017年將是高峰,潘健成以一貫潘式風格回應,2007年時也曾被說是最好的一年,但事實證明,2011年還超越2007年,因此去年「真的很好」,但不見得今年就不好。他更宣示,今年會是擴張的一年,如看好 PCIe 將正式成為 SSD 主流規格,即將到來的美國消費大展(CES),群聯將展示一系列 PCIe 規格 SSD 控制晶片。他並說,3年內要努力成為非原廠外,第三方控制晶片廠商碩果僅存的一家。

兩岸競合 潘健成:今年將有很多台廠與陸廠結盟

值得注意的,潘健成對於群聯未來信心滿滿,但講到台灣企業到中國資本市場掛牌,以及與中國廠商結盟議題,他認為「是趨勢」,也無意間透露今年FLASH控制晶片領域將會有很多台廠與中國廠結盟出現,至於群聯佈局,他強調,群聯本身不會,但也保留轉投資公司與陸廠合作的可能性。

只不過這些牽涉兩岸競合的話題,潘健成除對公司本益比低叫屈,似乎對自己會沾染惹官司還是有些灰心,並無奈重申自己不做壞事,是做錯事,只希望用心把本業做好,並感慨半導體業是沒有裁判的球賽,如對手不守規矩,只能棄賽,或想辦法活下去。

至於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身為馬來西亞華僑的潘健成,還以近來在大馬造成騷動的馬來西亞逾60所華文中學家長,接到呼籲勿讓孩子來台留學的「黑函」舉例,因當中除列出到台灣升學的7大弊端,且建議該讓孩子到中國留學,凸顯兩岸的詭譎氛圍,對於資本市場方面,他肯定招攬如原物料、農業食品等等產業來台掛牌方向是對的,但科技業馬來西亞較欠缺就不適合。